为了让父亲进太庙享受 朱厚熜竟敢向祖宗使坏

  太祖太宗,中国皇帝们都这么排的。第一个是祖,第二个开始称宗,明朝在最开始的时候,也是这么来。太祖朱元璋,太宗朱棣。至于朱允炆,谁叫他是个可悲的失败者呢?不过好歹,在崇祯皇帝上吊之后,由继任的朱由崧给他上了惠宗的庙号。说起来,朱允炆还得感谢李自成,明朝不亡,他就是个孤魂野鬼!

  然而,对于朱棣,人们更熟悉的是庙号是成祖。由太宗到成祖,是谁那么大胆把叫了百多年的庙号改啦?

网络配图

  吃这个螃蟹的,是明世宗朱厚熜。他这么干,可不是觉得朱棣像清朝人所言那样,开疆拓土,使大明朝“幅陨之广,远迈汉、唐。成功骏烈,卓乎盛矣”——他是有私心的。

  什么私心呢?

  他需要有个人,让自己老爸让路。

  我们知道,明武宗虽然常常在豹房里跟美女们风流快活,可就是没有留下个儿子。大臣们一合计,把比较亲近的朱厚熜喊了过来当皇帝。

  天上掉下个皇位来,按说朱厚熜得对文臣武将们感恩戴德、言听计从吧?

网络配图

  结果,进京第一天,就闹起了别扭。不按礼部规定的仪式来。

  列位,咱做啥事都讲个好彩头,就算是往城里去打工,也讲究个七不出八不入呀。继承大统这么大条的事,竟然一开始就不顺利,似乎预示着朱厚熜跟大明朝官员们的关系,不会处得很好。

  果然,为了其父亲兴献王朱祐阮追赠为皇帝、入袝太庙的事,朱厚熜跟大明的官僚们斗了十几年,史称大礼议事件。群臣们该进谏的也进谏了,该打的也打了。果然是棍子底下出好人,他们跟皇帝耗不起了。最终,朱厚熜完胜。

  据《明史》记载,嘉靖十七年九月“上太宗庙号成祖,献皇帝庙号睿宗。遂奉睿宗神主祔太庙,跻武宗上。”

  也就是说,他把朱棣的庙号改成了成祖,自己的父亲称为睿宗,进了太庙,位置还在武宗的前面。

  你说,进太庙进就是,为何要把太宗改为成祖呢?

网络配图

  原来,太庙里祭祀多少人,是有规定的,进一个,必然要出一个。问题是,祖宗谁敢得罪?

  但他爸一定要进,就得想其它办法了。

  世上聪明人不少,把朱棣也改为祖,跟朱元璋并列,不就行了?宗少了一个,补一个。

  哇,如贴,就这么办。

  于是,朱棣就变为成祖了。看似是升了格,实际上,我感觉是被黑了。毕竟,是为了腾出位子来才变的,朱厚熜那家伙,没安好心啊!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