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太监冯保是怎么死的?为何落到如此下场

  冯保明朝历史上的评价虽然很受争议,但是正面评价也相当高,他与明朝一代贤臣着名政治家张居正是政治上的好搭档,此外冯保的文学造诣也相当高,他曾任职明朝的司礼监,亲自刻画整编了《蒙集》、《四书》、《帝鉴图说》等古时典籍,一直流传到崇祯年代!

1.jpg

网络配图

  冯保对书法也十分擅长,还曾经在《清明上河图》上题跋,精通乐理和擅于琴艺,据说他当时还十分喜欢研究造琴的技术,当时很多权贵都求而不得!后来在万历四年间,冯保还参与当时明朝设立的三司法对全国的冤案和假案进行重审,但是许多冤情都得以平反!那么为何这样一位没有因权势祸乱朝纲的太监贤臣会遭到明神宗的嫉恨,被流放南京,最后落到个病死异香家财充公的悲惨下场呢?这一切都要从明神宗朱翊钧年幼登基的历史事件说起。

  当时10岁的明神宗朱翊钧登基为帝,冯保、张居正和高拱等人受穆宗遗命辅佐幼主。冯保也随即被任命为掌印太监,全力协助明神宗的生母李太后对其进行教育。从此明神宗称冯保为“大伴”,因为冯保是李太后的心腹,而李太后对明神宗向来严厉,故因此也对冯保惧怕三分!在明神宗登基仪式上,冯保一直站在帝皇侧边不曾离开,不过也就是此时冯保因为站到了权利的制高点,所以行为开始出现偏差!不止干政还大受贿赂,这也是他在历史上的争议点!那么他为何会遭到明神宗的嫉恨呢?

2.jpg

网络配图

  教育小皇帝无非就是监视他的德行督促他的学习,可是在明神宗十八岁那年,因为贪杯醉酒,事后竟然放浪形骸的调戏起了近身宫女。很快就被冯保发现并马上禀告了李太后,向来注重德行的李太后自然勃然大怒,差点就要废掉明神宗,后来在大臣们的劝说下,李太后罚其在慈宁宫跪上六个时辰,还亲自起草古时帝王们用来自省和检讨自身德行有失的“罪己诏”,晓谕朝纲!如此有失君威,明神宗对冯保从此就心生怨恨。

  万历十年,明神宗已经长大成人,而李太后也已经完成了先帝遗命功成身退,还政于明神宗多年。这也等于宣告冯保失去了李太后这个大靠山。所以明神宗很快就对冯保下手了!同年十二月的初八,朝中大臣李植上书历数弹劾了冯保的十二道大罪,其中不乏冯保收受贿赂、暗中左右永宁公主婚事与在京城中的府邸奢华如同君王等等杀头大罪。

3.jpg

网络配图

  明神宗心中对其积怨已久,但是碍于冯保的淫威,明神宗对他还是惧怕的,后来在自己近身老太监张鲸的鼓励下,明神宗终于颁布了对冯保的处决圣旨,将其家产全部上缴国库,即日起发往南京明孝陵种菜!就这样这位带有争议性的宦官从此就退下了历史的舞台。其实,冯保的依仗来自于李太后,来自于张居正。少年时期的明神宗但凡有玩乐之心都会被李太后狠狠责罚,于是,万历皇帝小时候就十分记恨身边的这个告密者。同样也记恨那个时常会大骂自己的张居正。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