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汉那些狗惹的事儿:吕后曾因为被狗咬伤病故
2017-06-26 13:53:53 吕雉 项羽 刘邦

  人在干某些事或者干砸某些事找不到合适的理由时,往往会上赖及天意、下栽赃于动植物,日、月、雨、雪,鸡、猪、槐、柳,都无一不躺着中过枪。

  今天单说西汉时期狗惹的祸。

  汉文帝后元五年六月,文帝刘恒的异母老兄刘肥封地齐国的雍城门外,一只狗头上长出了一对犄角。史书为啥要专门记录下这么件小事?原来,后来的吴楚七国之乱找不到个发生的借口,只好归咎于这只狗了。

  史家言之凿凿讲,齐悼惠王刘肥死后,文帝刘恒将齐地一分为七,封给了刘肥的七个儿子,这些兄弟们不分嫡庶,各自都成了诸侯王爷。到了景帝刘启手里,吴王刘濞、楚王刘戊举兵反朝廷,齐地上的济南王刘辟光、淄川王刘贤、胶西王刘卬、胶东王刘雄渠积极响应。三个月后,叛乱被平息,带头闹事的刘濞逃到东越被诱杀,楚王刘戊和赵王刘遂相继自杀,胶东、淄川、济南三王被诛杀,胶西王畏罪自裁。

吕雉

网络配图

  这里的因果关系在哪里呢?就是说齐悼惠王的后人多人殒命是有先兆的;先兆是什么?正是齐国雍城门外那只头长犄角的狗。即所谓“狗生角于齐而三国围齐。”狗在齐地长犄角,三国围攻齐都临淄,由此带来了齐地四位王爷——胶西、胶东、济南、淄川——的祸乱和丧命。

  汉景帝三年二月,邯郸城里出了件奇事,一只狗与一头猪当街交配在一起。

  还记得前文提到的参与七国之乱的赵王刘遂吧?当时官军以将军郦寄为统帅进击赵国,水淹邯郸,刘遂负隅顽抗,眼见匈奴人爽约不来相助,最终无奈认输自杀。刘遂的这个下场,正是那一对猪狗招致的。狗与猪搞在一起,“悖乱之气”,反常的前兆,也就是古人常说的“犬豕之祸”。

  人们为什么这样讲呢?原理如下:狗,丧家之犬嘛,预示了你刘遂将来孤立无援;猪,代表北方的匈奴,关键时候帮不了你什么忙。而你的赵国首都邯郸城里出现了猪狗交配这种怪事,当然就暗喻你刘遂会遭殃。 

吕雉

网络配图

  汉成帝河平元年,长安城里有两个男人搞同性恋,一个名石良,一个叫刘音,两男公然同居。有天夜里,二人正欲龌龊,猛地瞧见有个人影猫在他们榻前。好事被搅扰,石、刘气恼非常,提裤穿衣下床,挥舞棍子追打,不料那人影在棍棒下瞬间变作一只狗,夹起尾巴嗷嗷叫着跑了。此事过后没几天,又来了好几个“人”,皆身披甲胄,手持利器,找石良报仇,结果被石良全打败,死的死伤的伤。石良丢下棍子上前查看,却原来都不是人,是狗模样。

  史书不惜笔墨把这件事记得这么详细,用意何在?汉成帝刘骜,著名的色魔淫棍嘛,还是个双性恋,既有男宠张放,又与赵飞燕姐妹后宫玩得花样百出。所谓狗显人形、人行狗道者,刘骜也!

  西汉狗惹的最大的祸,是不小心弄死了吕后

  吕后八年三月,吕后率众去霸上祭祀,祈祷上天去灾消祸。返回的途中,经过今天陕西咸阳东北方向的枳道时,莫名其妙地斜刺里蹿出一只黑狗来,扬脖伸爪冲向吕后銮舆,没咬脚腕,而是直奔吕后的胳肢窝,突然来了那么一大口,随之迅疾扭头逃窜。吕后回宫便因腋伤一病不起,百般医治无效,不久呜呼哀哉。

吕雉

网络图片

  《汉书》载,后来有位方士,音容颇显高深,煞有介事地讲,那半道上蹿出的黑狗,就是当年被吕后毒死的戚夫人之子赵王刘如意,他这是化作鬼怪,来报他们母子惨遭吕氏蹂躏鸩杀之仇的。

  中国的古圣贤认为,人与万物互为因果,吉人自有天相,恶鬼必遭报应,汉朝的这几桩狗事,仅是例证而已。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