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壁之战后诸葛亮为什么要派关羽去守华容道?
2017-06-26 16:02:33 诸葛亮 张飞 刘备 关羽 曹操

  赤壁之战是著名的以少胜多的战役,在孙刘联盟的同心协力之下,与曹操进行了智和武的较量,最终打败了拥有数倍于自己兵力的曹操。

网络配图

  当时周瑜带领江东军队追杀曹军主力,曹操则率残部逃亡,三国演义里说在路过华容道的时候,大笑如果刘备在这里设伏的话那我就必死无疑了,正在这个时候关羽出现了,面对关羽曹操心已经凉了一半,估计已经死定了,但是却没想到,关羽竟然放过了自己。原来是诸葛亮特意派关羽去守华容道,了解关羽品质,心理的诸葛亮为什么会派关羽去放走曹操呢?

  知道关羽会放走曹操,而让关羽去,肯定是不想杀死曹操,这肯定是必要的原因。因为除了关羽之外,派任何武将去曹操必死。所以在诸葛亮心里曹操不能死。仔细想想不难想到,曹操经历赤壁之战已经没有以前的那么强大的兵力,已经受到了重挫,几年内肯定无力再战,如果这个时候杀死曹操的话,一者会与曹魏政权结仇,下一个攻打的肯定就是蜀国了。

  而且杀死了曹操,三国鼎立的局面就可能会被打破,孙权还是比刘备要强大许多的,刘备必须要有足够的时间去发展自己的军队,一旦杀死曹操很有可能孙权会结合曹操去攻打刘备,这样蜀国必亡,所以结合这几点权衡利弊,曹操不能死,因此关羽就是守最后一关的绝佳人选。

网络配图

  再有关羽与诸葛亮向来不和,关羽在诸葛亮面前立下军令状,这样的话,必然会欠诸葛亮一个巨大的人情,那就是他的人头。诸葛亮这样做就是压低一下关羽目中无人的傲慢,大家都知道在关羽眼中除了他大哥刘备,其他人他都不会正眼看的。所以借这个机会诸葛亮想让关羽吃点苦头。

  然后就是关羽欠下曹操的人情,当时关羽被 曹操所擒,于刘备失散,关羽为了保护刘备的妻子,被迫降曹,但是曹操每天都在想尽办法讨好关羽,给他赤兔马,给他爵位,给他城池,被人进贡什么好东西都会给关羽,这让关羽欠下了巨大的人情,向关羽这样义薄云天的人,肯定会有恩必抱,所以以免在以后关键的时候关羽报恩曹操,坏了大事,还不如假借这个机会让关羽把曹操的恩情还了,这样就避免了以后关羽会在不该帮助曹操的时候,还他人情了。

网络配图

  明知道关羽会放走曹操却让关羽立下军令状,这才是诸葛亮最智慧的地方,关羽不服诸葛亮,诸葛亮也不希望他会服自己但是诸葛亮在刘备手下实际上掌握指挥的大权,蜀国军队的一切军事行动几乎都是由诸葛亮办理的,想一下你指挥军队,军队里数一数二的大将不听你的指挥,你会怎么办,人家是刘备的二弟,你也不能拿人家怎么样,这样诸葛亮就十分头疼了,这样就让关羽先欠下他的人情,像关羽这样有恩必抱的人,肯定会在以后的行动中对诸葛亮言听计从,这样诸葛亮在蜀军中就说一不二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