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太极逼继母自杀只是为努尔哈赤殉葬吗?

  努尔哈赤死后的第二天,已经被他休离了六年的大妃阿巴亥接到了一个让她惊破心胆的消息:努尔哈赤曾经留下遗诏,一定要让她殉葬,到“阴间”去伺候他!所以,皇太极大贝勒代善等人就来逼她奉诏自杀了!

  阿巴亥可是皇太极的继母呀,她才38岁,正值盛年,何况在努尔哈赤病重返回沈阳的途中,阿巴亥曾经赶去见他,但是努尔哈赤对于死后之事只字未提,怎么现在就有遗诏要让她生殉呢?

皇太极

网络配图

  她对这几位咄咄逼人的贝勒表示自己不想死,可是努尔哈赤的遗诏放在那儿,这叫天命难违,皇太极等人执行父亲的遗言,坚请大妃立即自杀。

  大妃起身到内室,穿上了盛装礼服,戴上金玉、珠翠、珍宝等饰品,再出来的时候边哭边说:“我十二岁侍奉先帝,至今二十六年,怎能忍心离开他?但我的两个幼子多尔衮多铎,还请你们谢恩扶养,我也就没有牵挂了……”

  大妃交待完毕,接受了皇太极等兄弟的跪拜,即于当天自尽而死,她的遗体与努尔哈赤一起装殓,安葬在沈阳城内西北角。

  皇太极手里到底有没有努尔哈赤的遗诏,这是后金王宫里的第一大谜案,史书没有留下任何记载,只能付之阙疑。

  但是皇太极为什么一定要逼死一个手无寸铁的已经被废掉多年的女人呢?

皇太极

网络配图

  原因也简单,这个女人生下了三个儿子,阿济格、多尔衮和多铎,而这三个儿子也都极受努尔哈赤的宠爱,每人领一旗,就是说八个旗当中阿巴亥的儿子就占了三个旗,而皇太极手里仅握有一旗,努尔哈赤曾经想把汗位传给他极为宠爱的多尔衮,只因他年经尚幼还没有提上日程,如果大妃把三个儿子操纵在一起,皇太极想取得汗位,胜算恐怕不大。

  而只要大妃一死,最大的障碍也就扫除了,就不再有人敢同皇太极争衡了。

  宁哥也曰:最是无情帝王家,这话说透了。皇太极是努尔哈赤的第八子,他的五哥莽古尔泰为邀宠可以亲手杀了自己的母亲富察氏,他为了扫清自己称汗的障碍,逼死潜在对手的生母自己的继母,在历代帝王家令人齿冷的事迹里,似乎也算不得最心狠手辣的。

皇太极

网络配图

    一官骗得头全白,一将功成万骨枯,无非如此。只是冥冥中那个设计权利游戏的人调动了人性中最残忍最阴险的功能,看上去太过残酷无情了。

  一个女人十二岁被当作制衡的礼物送给了努尔哈赤,给他生了三子一女,正当盛年却被逼着生殉,她到了阴间还得“侍奉”先帝,真就没有给她个说理的地方吗?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