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武帝刘彻的荒唐事:英明神武汉武帝巫蛊之乱
2017-06-27 11:15:07

汉武帝一生功绩过人,但是没有谁是圣人,即使是汉武帝这样英明神武的大帝也会犯错,也有着不少的过失。现在对于汉武帝最大的诟病就是他穷兵黩武的打仗,汉武帝在位这么多年,长达40多年的战争生涯对于老百姓的生活产生了巨大的压力,这样劳民伤财的行为也受到了不少史学家的讽刺,比如班固在史书中盛赞了汉武帝的文治,但是对于汉武帝最重要的武功确实只字不提,可见他们对于汉武帝这样搞的国内动荡的征战也是有着一定的意见。而且汉武帝后来在用人上也出现了一定的失误,他重用李广利,还为了取得大宛马,攻打大宛,导致名不聊生伤亡惨重,后来李广利更是因为兵败投降了匈奴。

3.jpg

网络配图

而且汉武帝虽说推行儒家学说,但是其实法治非常严苛,经常任用酷吏打击那些豪强贵族,虽然因此打击了不少的不法分子,但是也对于很多的普通贫民造成了巨大的压力,在加上常年的征战让很多地方的民众都生活困苦,沦落成为了盗贼。曾经有人劝告汉武帝不要这么严苛,杀人太多会让人才凋零,但是汉武帝微微一笑认为:“天下的人才是很多的,只是君主不会用罢了”然后依旧我行我素的实施这样严酷的刑法。

而且汉武帝晚年的时候沉迷于迷信思想之中,屡次被那些方士给欺骗,但是依旧沉迷其中不可自拔,以至于酿成了巫蛊之祸的惨剧,导致无数人受到牵连死去。

汉武帝求仙

自古以来,永恒不朽、长生不死就是人们心中的渴望,很多的帝王都对于这件事非常热衷,无数帝王到了年老的时候都寻仙访道,秦始皇如此,汉武帝也不例外。

在汉武帝晚年的时候,他也迷上了鬼神迷信之说,为了寻访长生不死的奥秘,也做了不少可笑的事情,早在公元前134年的时候就有一个叫做李少君的神棍,自称活了好几百岁,为了能够获取别人的信任,他倒是做了不少的“功课”,调查了很多,一次在田蚡府上喝酒的时候就对着一个九十多岁的老头子说我曾经和你的祖父在某个地方一起打过猎,那个喝的昏昏沉沉的老头好像也突然想起来了就说:“嗯嗯,八十年前我爷爷确实在那里打过猎。”因此满堂皆惊,受到了汉武帝的召见,汉武帝求教长生不老之术,他就随口胡吹,硬说什么丹砂炼成黄金之类的,还说到了安期生的头上,汉武帝居然深信不疑的照着做了,结果丹砂没炼成黄金,李少君就先病死了,汉武帝还硬说他是羽化飞升了。

2.jpg

网络配图

后来又先后有骗子装作世外高人行骗,其中骗的最离谱的就是栾大,他骗汉武帝说自己的老师就会这种长生不老的本事,但是要一个地位尊崇的人做使者,才能得到不死的丹方,结果汉武帝被说动了,封他做了将军,后来加封到了“天道将军”,还封侯赏赐无数,甚至连自己的女儿都嫁给了他,短短的几个月栾大就从一个屌丝一跃成为了帝王的皇亲国戚,简直是匪夷所思,结果后来骗局曝光了,汉武帝恼羞成怒,不顾自己女儿的悲痛直接就把栾大砍了。

汉武帝巫蛊之乱

在汉武帝的后期,发生了一件震惊天下的大事,这件事情也是汉武帝一生的污点,这就是“巫蛊之祸”,当时汉武帝迷信神仙方士之术,而巫蛊之术也非常的盛行。

在前92年的时候,汉武帝曾在建章宫中看到了一个带剑的男子,以为是刺客就派人细细搜查,结果侍卫们仔细搜查之后都没有找到,于是汉武帝将看管宫门的都给处死了,之后汉武帝又封闭城门,细细搜查,直到11天之后才重开城门,也就在这时巫蛊事件发生了。丞相公孙贺的儿子仗着自己的父亲和姨妈卫皇后的声势,竟然擅自挪用军费,结果被逮捕入狱,而他的父亲公孙贺希望将功赎罪就请命抓捕侠客朱安世,结果朱安世被捕之后反而诬告公孙贺以巫蛊之术诅咒陛下,结果调查之后罪名属实,公孙贺父子以及很多的相关人员都被杀害。

1.jpg

网络配图

而且汉武帝年老病重的时候梦到有木头人打自己,因此怀疑有人用巫蛊之术诅咒自己,而他的宠臣江充受命调查此事,结果一时之间人人自危,先后数万人因此而死,江充还只是胡人巫师陷害太子,太子担心自己因此被杀就按照自己老师的计策先手抓获江充等人,这样的行为被认为是造反,结果和汉武帝一番大战,刘据兵败,自杀身亡,卫皇后也随之自杀,在这场祸患之中死去的人数不胜数,这场祸患不只是让汉武帝辛苦培养的继承人死去,朝中大臣也很多都受到牵连被杀,并且先后有几十万的人受到牵连,导致大汉的威信受到了考验,成为了大汉由盛转衰的转折点。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