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时的官二代、富二代究竟是什么样子呢?
2017-06-27 13:49:49

  如果要说到唐朝的山水田园诗谁写的最好,恐怕非王维莫属了,但如果要找出几个能与他并齐名的山水诗人来,那应该有这几个人:孟浩然柳宗元还有韦应物

  关于孟浩然,我们在前面已经说了,今天我们来聊聊韦应物:

  韦应物,唐代著名诗人,首都长安万年县人,因做过苏州刺史,世称“韦苏州”。

20170627071608_d7a284a16ee0b1515b6a000a5f0913c3_1_副本.jpg

网络配图

  说到韦应物,必然要先来说说他的家世,因为这个韦家可不同于一般的家族,也不是一般的世家大族能够比拟的,应该叫他们家为超级世家大族才恰当,因为他们韦家完全可以与魏晋时期的王、谢两家相媲美。

  好,下面就让我们来看看这个韦家:

  从初唐到盛唐,据说在长安的坊间流传着这样一句谚语:“城南韦、杜,去天尺五。”就是说城南的韦家与杜家,离天仅有一尺五。如果我们把“天”比作皇帝,那么也就是说,这两家的权势快跟皇帝他们家差不多了。这个韦家指的就是韦应物他们家,而这个杜家则是唐太宗时期的宰相杜如晦一门。

  说到京兆韦氏,乃是关中的世家大族,所以,关于他们家的史料也就比较多了。据韦应物的墓志铭记载:

  逍遥公有子六人,俱为尚书。五子世冲,民部尚书、义丰公,则君之五代祖。

20170627071608_d7a284a16ee0b1515b6a000a5f0913c3_3_副本.jpg

网络配图

  这个逍遥公,乃是韦应物的先祖韦夐。就是说,他韦夐有六个儿子,且六个儿子都官至尚书。其中,第五个儿子韦世冲乃民部尚书,被封为义丰公,即我们韦应物的五世祖。通俗的说,就是爷爷的爷爷的老爸。这个民部尚书也就是后来的户部尚书。

  这个韦世冲也有不少儿子,其中有一个名叫韦挺,也就是韦应物的高祖。关于这个韦挺,新、旧两《唐书》上都有他的传记,可见也不是一般人,一般人是上不了官方史书的。事实上,韦挺乃是太宗皇帝时期的国家高级公务员,历任尚书左丞、吏部侍郎、黄门侍郎,拜御史大夫。据说他经常与房玄龄魏征名相一起讨论国家大事,深得李世民的赏识。

  韦应物的曾祖韦待价,也就是韦挺的儿子,乃是武则天时的宰相,曾担任过吏部尚书一职。韦应物的祖父韦令仪,也就是他爷爷,混得要差一点,但好歹也是一宗正少卿,官居从四品上。至于他的父亲韦銮,那就混得更差了,只官居少监一职,这好像是个从四品的官职。不过据学者傅璇宗先生考证,虽然这个韦銮官当得不大,却在当时是一位善画山水花鸟的知名画家。

  好,以上应该就是我们韦应物的家世背景。从以上的介绍中我们不难发现,他们韦家乃是一个显赫了百余年的世家大族。所谓盛极必衰,到了韦应物那会儿自然是走下坡路,开始没落了,可即便如此,他韦应物在后来还是出任过苏州刺史,这可是一个正四品的官职,更何况他还是一著名诗人。

20170627055331_28dd2fda92262bf7ffee94ec1321bace_2_副本.jpg

网络配图

  对于这个韦氏家族,就连《旧唐书》上也感慨道:

  议者云自唐以来,氏族之盛,无逾于韦氏。其孝友词学,承庆、嗣立力量;明于音律,则万里为最;达于礼仪,则叔夏为最;史才博识,以述为最。

  这真是一个人才辈出的世家大族,想来就是王谢两家亦不过如此。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大家都在搜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