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区两年时间他竟然终结了大唐帝国百年盛世
2017-06-27 16:39:07

大唐帝国是中国古代社会发展的巅峰,以国力强盛、文化繁荣、包容大气而名垂青史,并有“梦幻盛唐”的美称。大唐帝国的强盛是依靠唐太宗到唐玄宗长达百年的励精图治。但是,一个女人与一个胖子将大唐帝国长达百年的盛世彻底毁掉了,并让大唐帝国陷入万劫不复的境地,让后世之人为之扼腕叹息。下面,就让我们回顾一下,到底是怎么一回事。

2.jpg

网络配图

随着大唐帝国对外战事的不断增加,原有的府兵制和行军总管制开始不再适应当时的形势。武则天在位时期,虽然政治、经济上延续了贞观朝的政策,但是,军事上,一败再败,丧失大量精兵,府兵制和行军总管制完全破产。唐中宗复位后,鉴于严峻的边防压力和凄惨的现实,开始改革,开始实行节度使制度。

节度使设立之初,仅仅掌握辖区内的军权,财权和人事任免权依然掌握在中央手里。所以,节度使对中央还不构成威胁。但是,随着唐玄宗即位,一切开始改变。唐玄宗好大喜功,以恢复贞观时期的强盛为己任。于是,唐玄宗开始纵容边将对外扩张。甚至,为了方便边将对外用兵,唐玄宗甚至允许边将在掌握军权之外,掌握财权和人事任命权。

唐玄宗除了允许节度使同时掌握军权、财权、人事权外,还开创了一个恶例,就是允许节度使兼任。唐玄宗养子王忠嗣同时兼任河西、陇右、河东、朔方四镇节度使,手握二十余万精兵,超过大唐帝国边军的一半。有了这个先例,安禄山也有学有样,兼任范阳、平卢、河东三镇节度使,手握十八万精兵,占大唐帝国边军的一半。

安禄山是杂胡出生,擅长溜须拍马,并依靠溜须拍马而发家。等进入唐玄宗视野中后,安禄山更是将唐玄宗哄得团团转,深得唐玄宗信任。此时,唐玄宗宠幸杨贵妃,杨贵妃擅长歌舞,尤其擅长胡旋舞。恰巧,安禄山也擅长胡旋舞,并以此又得到了杨贵妃的欣赏。安禄山看到杨贵妃便产生野心,并故意拜比他小几十岁的杨贵妃为义母,来骗取杨贵妃和唐玄宗的信任。

5.jpg

网络配图

在唐玄宗和杨贵妃的宠幸下,安禄山产生了篡位和强占杨贵妃的想法。但是,这里要提一下。安禄山是准备在唐玄宗死后再造反的。唐玄宗对安禄山宠幸异常,安禄山还是非常感动的。加上当时唐玄宗已经六十多岁了,没有几年活头了。等唐玄宗死再造反,不影响他篡位和强占杨贵妃。但是,唐玄宗和杨贵妃对安禄山的宠爱引起了丞相、杨贵妃族弟杨国忠的不满,杨国忠想方设法的针对安禄山。安禄山终于忍无可忍,决意提前造反。

安禄山准备妥当后,立刻以“清君侧、诛杀杨国忠”为口号,发动叛乱。中原内地承平日久,军队战斗力丧失,所以,在安禄山叛乱之初中原内地大片土地失守。偏偏唐玄宗胡乱指挥,使得关中门户潼关失守。安禄山趁机占领洛阳,势力达到鼎盛。潼关失守后,唐玄宗带着杨贵妃逃亡四川。在逃亡途中,军队发生兵变,唐玄宗被迫处死了杨贵妃来安抚军队。安禄山听到这个消息痛心不已。

安禄山虽然利用中原内地空虚的机会打了朝廷一个措手不及,但是,毕竟朝廷实力比他强很多。马嵬坡兵变后,太子在灵武即位,是为唐肃宗。唐肃宗调集其他边军前去平叛。恰巧此时,河北平原太守颜真卿与其兄河北真定太守颜杲卿发动起义,河北十八郡回归朝廷,形势立刻稳定下来。

颜真卿兄弟反正后,大局已经完全转向大唐帝国这边。但是,唐肃宗矫枉过正,完全不信任去平叛的边将。他派出心腹太监去监军,并且拥有决定权。这些太监完全胡乱指挥,使得形式又逆转,开始变成对朝廷不利。安禄山叛乱后,朝廷完全依靠江南的财赋支撑。安禄山决定釜底抽薪,派出大军进攻江南的门户睢阳,妄图断绝朝廷的财赋供应。此时,大唐帝国真源县县令张巡看出睢阳的重要性,率领几千义军死守睢阳长达十个月,消灭十二万叛军。为大唐帝国平定叛乱奠定了物质基础。

9.jpg

网络配图

安禄山的叛军无法攻入江南富裕之地,加上大唐帝国的反击,内部开始矛盾爆发。安禄山长子安庆绪刺杀安禄山,自己称帝。不久之后,安禄山大将史思明又杀掉安庆绪来称帝。史思明的儿子史朝义也有学有样,杀掉史思明自己称帝。在安史叛军的分裂中,大唐帝国勉强平定叛乱,但是,因为大量浪费机会,使得无力彻底解决叛军,于是安史叛军余部以藩镇的形式遗留了下来。

藩镇问题产生后,愈演愈烈,不停对抗中央。偏偏大唐帝国已经开始没落,没有能力彻底解决藩镇。大唐帝国只能饮鸩止渴,在藩镇周边设立新的藩镇来对抗、围堵。随着时间的推移,整个国家开始完全藩镇化。自然而然,大唐帝国也就崩溃灭亡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