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生意人大多喜欢在店里摆放关公像?
2017-06-27 17:33:57 貂蝉 诸葛亮 张飞 刘备 关羽 曹操

  细心的人可能早就发现了:很多生意人,诸如服装店、饭店的老板都喜欢在店里甚至家里摆放一个关公像,甚至在国外从商的华侨对关公也多加崇祀。

  这是为什么呢?关羽作为武将跟做生意有什么关联呢?

  其实,关羽是我国传统文化中的“四大文武财神”之一。

关羽

网络配图

  通常我们所说的四大文武财神指的是:南方敬的文财神范蠡、武财神关羽;北方敬的文财神比干、武财神赵公明

  既然关羽是武财神,那么生意人供奉武财神也就合情合理了:一为求财,二为祈求平安。

  不过,据说关公像的摆放很有讲究,在店里和家里的摆放是有所区别的,而且不宜摆放在卧室。但这方面历史妞知之甚少,所以就不妄言了,知道的童鞋们可以在评论区补充哦!

  当然啦,生意人敬奉关羽不只有这一个原因,还有以下三个原因:

  1、关羽是忠义的化身

关羽

网络配图

  关羽自“刘关张桃园三结义”之后,一生跟随刘备,忠义勇武、坚贞不二。关羽去世后,逐渐被神化,被民间尊为“关公”,又称美髯公,后又被尊崇为“武圣”,与“文圣”孔子齐名。而我们熟悉的小说《三国演义》本就有“尊刘贬曹”的色彩,所以《三国演义》为表现关羽的忠义勇武也丝毫不吝啬笔墨,并尊关羽为蜀国“五虎上将”之首。此外,清初文学批评家毛宗岗版的《三国演义》中“尊刘贬曹”的色彩就更明显了,毛宗岗更是称关羽为“演义三绝”之“义绝”。

  久而久之,关羽忠义勇武的形象就深入人心了,生意人因此认为关羽最讲义气,所以取“和气生财”之意将关公像摆放在店里或家里。

  2、关羽是武圣,形象威严,可保平安

  关羽具有万人敌的本领,是蜀国的“五虎上将”之首,又被尊称为“武圣”,所以生意人希望关公可以镇宅避邪、护佑平安。

  3、关羽讲信用,不贪财

关羽

网络配图

  相传曹操曾用大量金钱、美女收买关羽,而关羽不为所动。生意人因此敬奉关羽“不为金银财宝所动”的宝贵精神,也敬佩关公的忠诚和信义,希望关公作为他们发财致富的守护神;而平常百姓也希望生意人能够坚守诚信进行交易,因此把关公奉为公正人,作为生意上监察诚信的守护神来维护传统的道德秩序。

  总结来说,因为关公是忠义勇敢的象征,是“武圣”,是“武财神”,所以民间把关羽尊崇为平安神、保护神和武财神。而生意人为祈求平安富贵、生意兴隆,所以会在店里或家里摆放关公像。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