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女蔡文姬身后的六个男人 曹操董卓都在列

   蔡文姬三国时期著名的才女,可惜命途多舛,早年是大家闺秀,在父亲的庇护下生活。可是后来,由于董卓被杀,父亲也失去了靠山,自己的生活也一落千丈,甚至被迫流落异乡,在匈奴生活十年之久后,又被曹操重金赎回,所以才有文姬归汉的故事。

  历史上影响蔡文姬的男人共有六人:

  其一,给了蔡文姬生命和文学修养的男人

网络配图

  毫无疑问,这是蔡文姬的父亲蔡邕,蔡邕是大文学家,也是音乐家辞赋家,同时也是蔡文姬的父亲。董卓当政,力求蔡邕前来支撑门面,蔡邕不去,董卓说你不来我杀了你全家。蔡邕无法,只好前来,没想到董卓却一日升他的官职多次,最后官拜左中郎将,跟随献帝迁都长安,被封为高阳乡侯。蔡邕的文学才华高,自然对自己的女儿要求也很严格。为蔡文姬走向文学之路提供良好的途径。

  其二,走近蔡文姬生命的第一个男人

  他叫卫仲道,是卫家老二。卫家是河东世家,在那里有着很高的声望。初兴于汉名将卫青,被立为皇后的卫子夫卫氏家族就是从那一刻起平步青云。老大是卫楷,字伯儒,后来是曹魏大臣,刚开始小两口感情还好,夫唱妇随的,可是后来,卫仲道得病死了。从此,蔡文姬成了寡妇,再次回到父亲身边。

  其三,把蔡文姬带入魔窟的男人

  这人是董卓,曾经让蔡文姬家大红大紫,也曾让蔡文姬一家一落千丈。董卓专权,吕布王允的劝说下刺杀董卓。董卓被杀后,蔡邕下狱,蔡文姬一家也毁于乱兵之际。还有人说董卓是个色魔头,曾对蔡文姬动过心思,甚至强奸过蔡文姬。与史无据。

  其四,给了蔡文姬一个异域家的男人

  这人是少数民族领袖。当时中原大乱李傕郭汜等作乱关中,匈奴趁机劫掠,蔡琰被匈奴左贤王掳走。蔡琰在北方生活了有十二年之久,并生下两个儿子。在匈奴左贤王那里,蔡文姬的生活稍微安定下来,不过由于语言不通,而且风俗也不同,因此对蔡文姬来说,自己梦绕魂牵的还是自己的祖国。

网络配图

  其五,让蔡文姬赢得尊严的男人

  蔡文姬是大文学家,大诗人,一切得益于曹操。当年曹操四处打探蔡文姬的下落,因为早年曹操曾经和蔡邕交情莫逆。曹操得知,南匈奴左贤王的王妃是中原人,姓蔡!曹操大为惊喜,立即派周近做为使者,携带黄金千两、白壁一双,前往南匈奴,要把蔡文姬赎回来。能回到日夜思念的中原故土,蔡文姬十分高兴;但要离开两个天真无邪的儿子,她不仅悲从中来泪如雨下。在汉朝使者的催促下,恍惚中登车离去,在车轮辚辚的转动中,她听到了儿子们撕心列肺的哭喊声,从而留下了动人心魄的著名诗歌《胡笳十八拍》。后来为了报答曹操的知遇之恩,整理了父亲的大量诗作。

  其六,最后一任丈夫,一个完整的家

  在曹操的安排下,蔡文姬第三次出嫁了。她的新任丈夫,是田校尉董祀,刚刚20岁出头,正当青春年少,生得一表人才,通书史,谙音律,是一位自视甚高的人物。而此时的蔡文姬,却已经三十五岁,饱经离乱忧伤,已是残花败柳之身。不过曾救下丈夫一条命,婚后的第二年,董祀犯法当斩,被曹操判了死罪。蔡文姬披散着头发,赤着双脚,一进来就跪在曹操面前,替她丈夫请罪。

网络配图

  曹操被她打动,见蔡文姬穿得单薄,心中大为不忍,忙命人拿来一顶头巾和一双鞋袜,叫她穿戴起来。并让她在董祀归来之前,住在自己家中。在一次闲谈中,曹操问她:“听说夫人家有不少书籍文稿,现在还有吗?”蔡文姬感慨地说:“我父亲生前给我四千多卷书,但是几经战乱,已全部遗失。不过,我还能背出四百多篇。”

  曹操大喜,忙说:“我想派十个官吏到夫人家,让他们把你背出来的文章记下来,你看怎样?”蔡文姬婉言谢绝,曹操于是让人给她送去纸笔,以便默写文章。

  当年送纸笔,可非同寻常。那时造纸术刚刚普及,告别笨重的竹简,用纸和笔来写作,对于一位才思横溢的女诗人,是多么重大的援助和支持。后来,蔡文姬凭记忆,默写出四百多篇文章,文无遗误。曹操看了,十分满意。董祀获救后,感念妻子的恩德,带着妻子溯洛水而上,隐居山林。若干年以后,曹操狩猎经过这里,还曾经前去探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