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货皇帝:仅在位10个月却成千古明君
2017-06-27 18:01:01 朱高炽 朱允炆 朱棣 朱元璋

  明朝有一位皇帝,曾因太过儒雅,甚至看起来有些懦弱,不被老爸所看好,在做了21年的太子后,才有惊无险地继承了皇位。由于身体太胖,仅做了10个月的皇帝就暴毙了,终年47岁。令人意外的是,虽然在位时间很短,却是公认的千古明君,他究竟做了哪些事呢?

  朱高炽明太祖朱元璋孙子明成祖朱棣的长子。从小生性端重沉静,没事的时候就喜欢读书和,且宅心仁厚,深得祖父朱元璋的疼爱。因为吃的比较好,而且不喜欢运动,朱高炽就相当的肥胖,甚至都达到了行动不便的地步,需要两个内侍搀扶才能行走,被称为“吃货皇帝”。

朱高炽

网络配图

  我们都知道,朱棣本身能征善战,每当看到体态肥胖的儿子朱高炽,都相当纳闷,甚至怀疑自己有没有被戴绿帽子。因此,朱高炽虽然身为嫡长子,并不被老爸朱棣所看好。靖难之役时,由于他太胖,不便随军作战,就奉命留守北京,而皇二子朱高煦作战勇猛,在武将中威信很高,就被朱棣带往前线,且深得朱棣的宠信。

  在于建文帝的战斗中,朱高煦多次救老爸朱棣于危难之中,朱棣曾私下里对他说:“你大哥自幼肥胖多病,不太适合继承皇位,你再接再厉,未来皇位必将是你的。”听到老爸的许诺,朱高煦想是打了鸡血一样,每战必然身先士卒,在靖难之役中立下了很大的功劳。

朱高炽

网络配图

  而留守在北京城的朱高炽,虽然没有他弟弟朱高煦那般善战,但他完美地做到了团结部下,以万人之军成功地阻挡了建文帝大将李景隆的50万大军,保住了北京城,这对整个靖难之役起到了极其重要的作用,也体现了他的过人之处。

  朱棣登基称帝后,本想立二子朱高煦为太子,但朝廷的大臣撸起袖子就与朱棣争吵了起来,认为这是破坏了自古“长幼有序”的制度。不仅如此,大臣们还把已去世的明太祖朱元璋的决定搬了出来,因当时朱高炽是太祖皇帝亲自喂朱棣选择的燕世子,也就是合法的继承人。于是乎,朱棣招架不住了,况且朱高炽的确没有过失,无奈之下把他立为太子。

  公元1424年,明成祖朱棣在北征返京的途中病逝,在众大臣的辅佐下,46岁的朱高炽登基称帝,史称明仁宗。刚继位后,甚至连口水都来没来得及喝,明仁宗就开始了一系列改革,并且赦免了建文帝旧臣和永乐时遭连坐流放边境的官员家属,并允许他们返回原处,又平反冤狱,使得许多冤案得以昭雪,如建文忠臣方孝孺的“诛十族”惨案等,为之后的“仁宣之治”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也成了公认的千古明君。

朱高炽

网络配图

  只可惜明仁宗在位时间太短,否则肯定会有更大的成就。所以,一个皇帝能否青史留名,并不一定看他在位时间的长短,而是他所做之事对以后的影响。像南宋的开国之君赵构,在位时间挺长,却一直向金国求和,还处死了抗金英雄岳飞,受到世人的唾弃。

  秦始皇真的是吕不韦赵姬的儿子?诸葛亮为何不废掉阿斗自立?商纣王真的很残暴吗?中国古代最妖媚的女人是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