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厚熜前半生励精图治后半生却沉迷修仙

   明世宗嘉靖帝是明朝的第十一位皇帝,名叫朱厚熜。朱厚熜公元1507年出生于湖广布政司安陆州。朱厚熜是兴献王朱祐杬的第二个儿子,而朱祐杬是明宪宗朱见深的第四个儿子,也就是说朱厚熜是朱见深的孙子

  嘉靖皇帝是明朝历史上实际在位时间最长的皇帝,在位时间是45年,在这漫长的45年中,嘉靖皇帝曾经是一个非常不错的皇帝,他励精图治,整治朝纲,他对外用兵,巩固政权,他惩治贪腐,痛下杀手。总而言之,嘉靖皇帝曾是一位颇有政绩的皇帝。但是嘉靖皇帝统治的后二十几年,却沉醉于炼丹求仙,迷信道教,荒废了 朝政。

18a100021a6d57476481.jpg@100q.jpg

网络配图

  朱厚熜年幼的时候就非常聪敏,父亲教他读诗几次后,就能准确的背诵下来。长大一些后,在父亲的指导下学习了许多修身齐家治国的道理。由于小时候父亲就允许他参加王府里的祭祀活动,因此他在很小的时候就熟悉各种礼仪和规范。朱厚熜12岁的时候,父亲就逝世了,于是小小年纪的朱厚熜继承了王府。

  两年后,明武宗朱厚照驾崩,但是他没有子嗣,于是身为皇室血脉的朱厚熜就继承了皇位。嘉靖帝统治期间,励志效法太祖、成祖推行“新政”,将前朝政策的弊端全部革除。朱厚熜政治上善于纳谏,勤于政务,诛杀奸臣,重用贤臣;经济上还地于民,鼓励农耕,整顿赋役,赈济灾荒,很快便创立了一个盛世,史称“嘉靖中兴”。这也是明朝的第二个鼎盛时期。

  嘉靖帝统治后期,由于国家太平了太久,朱厚熜丧失了进取精神。还十分迷信方士,崇尚道教,追求长生不老。那些道士利用这一点,愚弄嘉靖帝,骗取了大量钱财。后来嘉靖帝几乎连朝政也不管了,于是首辅严嵩开始把握朝政大权,陷害忠良,国家大乱。晚年嘉靖帝反应过来,重新执掌朝政,国家才重新走上正轨。但是由于之前吃了太多的丹药,嘉靖帝的身体非常不好,于公元1567驾崩。

  明世宗统治的嘉靖年间有何表现

嘉靖

网络配图

  明世宗继位之前,大明王朝到了危急存亡的时候,那时的大明冗官冗兵,太监乱权,人民生活困苦,官吏贪污成风。

  明世宗继位之后,改年号“嘉靖”,第二年正式称嘉靖元年。刚刚上任的嘉靖皇帝,为了树立自己的威信,开始对前朝那些有权有势的贪官污吏动手。嘉靖元年,一大批的前朝贪官污吏被抄家灭族,另外一些专权的太监也遭到了清洗。

  明世宗统治的嘉靖年间的表现可以分为两个阶段,这两个阶段形成了一个鲜明的对比。第一个阶段是嘉靖元年到嘉靖二十一年,第二个阶段是嘉靖二十一年到嘉靖四十五年明世宗去世。

  第一阶段的嘉靖皇帝的表现可谓是一个千古明君,那时的嘉靖皇帝刚刚上位,干劲十足。他任命贤才,大胆的推行改革,整顿赋役,开仓赈灾,民众生活得到巨大的改善,这段时间后世称为“嘉靖中兴”。在朝廷上,大面积裁撤冗官,撤除一些不必要的职位,削除宦官的权利,抑制宦官的发展。明世宗推行的这些政策都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大明朝廷开始慢慢的中兴起来。

嘉靖

网络配图

  但是,好景不长,人到中年的嘉靖皇帝开始干一些糊涂事了,那时的他非常迷恋道家学说,妄想自己能长生不老,开始为了那些虚无缥缈的东西挥霍大明的国力。后来,忙于修炼的他干脆开始不上朝了,全部朝事都交由当时的首辅严嵩进行打理。那时的严嵩权倾朝野,他开始培植党羽,打压异己,整个大明朝廷被弄得乌烟瘴气。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