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划联合抗曹为何孙权突然变脸害死了关羽
2017-06-28 10:36:40 孙权 孙策 刘备 曹操

  公元219年,曹操刘备在汉中的争夺战进入了白热化,驻守荆州的关羽为策应刘备,突然发兵攻打襄樊,打的曹军节节败退。可就在关羽高歌猛进的时候,盟友东吴却派兵趁虚而入,夺了荆州,杀了关羽,双方由盟友变成了仇敌。联合抗曹是东吴的国策,为何东吴要夺荆州杀关羽?

孙权

网络配图

  第一,荆州虽然是孙刘合伙打下的,但主力是东吴。不管赤壁之战还是南郡争夺战,一直都是东吴在和曹操打。但让东吴气不过的是,东吴救了丧家之犬刘备,但刘备却趁孙权和曹操火拼的时候,抢了胜利果实,占了大半个荆州。尽管孙权为了抗曹大计忍气吞声,但一直怀恨在心。后来孙权又把南郡借给了刘备,刘备承诺打下西川就还,但刘备夺了西川后一点要还的意思没有,东吴多次索要无果,逼得孙权只能抢了。

  第二,荆州富庶,不仅人口众多,钱粮充足,而且战略位置极为重要,特别是南郡关系到东吴的存亡,占有南郡既可以北出宛、洛进攻曹操,又可以顺流东下,直捣东吴腹心,不夺回荆州东吴寝食难安。

孙权

网络配图

  第三,刘备夺了西川后,坐拥荆益两州,兵强马壮,实力雄厚,隐隐有压倒曹操的势头。假如坐视刘备势力疯狂扩张,东吴很可能成为刘备的菜。为遏制刘备的发展势头,东吴夺了荆州。东吴夺了荆州后,实力暴增,成为仅次于曹魏的第二大势力。而刘备丢了荆州后红了眼,倾巢出动攻打东吴,结果损兵折将,实力大损,再也无力争夺天下。

  第四,驻守荆州的关羽骄傲自大,不仅拒绝了东吴的提亲,还骂孙权是狗,激怒了孙权,成为孙权夺荆州的直接导火索。

孙权

网络配图

  第五,联刘抗曹的方针是东吴大都督鲁肃提出的,他是该方针的实施者和支持者,是维系联盟的关键。不过鲁肃在公元217年去世,继承大都督职位的吕蒙放弃了他联刘抗曹的方针,极力鼓动孙权夺回荆州争鼎天下,孙权夺荆州是东吴国家方针政策改变的一个直接体现。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