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2个张嫣皇后都悲剧收场 处女终老以死殉国

  史上同名同姓的人很多,但同名同姓的皇后并不多。两位张嫣皇后,她们都是高高在上大一统皇朝的皇后,可最后都悲剧收场。一位皇后至始至终冰清玉洁;一位皇后不幸生逢乱世,遭遇国破家亡,最后以死殉国。

  第一位张嫣皇后是堂堂大汉第二任天子汉惠帝刘盈的正宫皇后。刘盈是高祖刘邦的太子,吕后所生,而张嫣是吕后的外孙女,这本是一桩地地道道的政治婚姻。张嫣被迎娶到宫中立为皇后时,年仅十岁。惠帝六年秋,皇后张嫣十三岁,月事始通。而此时,汉惠帝刘盈的后宫美人己经生了四个儿子。

张嫣

网络配图

   吕后生性不喜妃妾得宠,却非常想要皇后生子,便派人祈祷山川百神,求医问药,花费数千万,就是为了让皇后服药后能得子。不仅如此,每晚还派人劝说刘盈留宿皇后中宫,张嫣因为刘盈多病,便劝他静养,故二人分榻而寝。这一切,太后都不知道。由于深得吕后喜爱,吕后威胁说要杀掉整个后宫让张嫣受皇帝的专宠,由于张嫣年纪实在太小。吕后于是设计教她假装怀孕,然后再强取汉惠帝与宫女所生之子刘恭,谎称是张嫣所生 ,然后将刘恭的生母杀死,并立刘恭为皇太子。

  不久,惠帝死于未央宫,年二十三,皇后年方十四,刚刚发育,还是处女。公元前180年,吕后去世。不久,大臣们共同铲除诸吕,拥立汉惠帝四弟代王刘恒为帝。朝野都知道张嫣与诸吕乱政无关,因而没有在夷灭诸吕时杀死她,废黜其位,安置在北宫居住,仍称孝惠皇后。张嫣生活在北宫中,无声无息,日出日落整整十七年,于公元前163年病逝 ,终年四十岁。

张嫣

网络配图

  张嫣死后入殓时,宫女们替她净身时惊人地发现,张嫣至死竟然冰清玉洁,依然是个处女。 消息不胫而走,天下的臣民无不怀念怜惜她。于是纷纷为她立庙,定时享祭,尊她为花神,为她立的庙便称为花神庙。

  第二位张嫣皇后容貌绝世,被认为是中国古代五大艳后之一。她能入选为皇后,凭借的不是外戚的帮忙,而是靠选美比赛。木匠皇帝明熹宗朱由校到了适婚年纪,全国符合条件的近五千名名门淑女就被送往了长安,参加皇后的选拔。就像是选美大赛一样,一位位淑女都要过五关斩六将,经历了初选、复选、终选等八道选拔,才最终选出了其中最为出色的三位女子,而张嫣亦在此列。最后由朱由校一锤定音,看中了年方十五的容貌清丽、体态修长的张嫣,立为皇后。

  张皇后个性严正,言行端正,是位能母仪天下的女性。她非常不齿宦官魏忠贤和熹宗的乳母奉圣夫人客氏两人联手为非作歹的行径,经常数次在熹宗面前提起两人的过失,更曾以皇后的身份亲自惩处客氏,因此使魏忠贤与客氏对她恨之入骨。天三年,张皇后怀有身孕,却被客氏与魏忠贤暗中陷害而生下死胎,此后张氏一生未能再生育。同时,魏忠贤设计陷害张嫣之父,致使张父被罢官归乡。

张嫣

网络配图

  朱由校死后,朱由检登基称帝。因张嫣助其称帝,朱由检对她十分礼遇,尊其为懿安皇后。等到李自成领导的起义军攻入北京,张嫣便自缢了。对于她的死因,有着诸多的猜测,但不管张嫣为何而死,她终究还是香消玉殒,与朱由校合葬了。

  两位张嫣皇后,都是贤良淑德之人,可惜命运弄人,都遇到了国家危乱之时,若是能是明君之后,未尝不是又一个长孙皇后的佳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