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延为何会被如此器重?竟仅次于五虎上将
2017-06-28 13:47:00

魏延,虽然在小说中的戏份比不上刘关张,但是也的确是蜀国的一员大将了,他对待自己手下的兵将很好,跟他们同甘共苦,因此那些人也就愿意为其卖命打仗。而且打败了的话,他会自己承担责任,而倘若得胜,却要将上面发下来的赏赐,悉数分给追随自己的手下。不过他有大多数武将的通病,那就是非常瞧不起那些似乎只会纸上谈兵的文士,因此常与朝中大臣发生矛盾。他只所以能够担任汉中太守一职,也是全凭刘备的一己之力,摒弃其他人的不满,强行给他这个位子的。

3.jpg

网络配图

不得不说,刘备对于收买人心还是有一套的,应该是祖传的本事,想那关张孔明,都各有各的脾气,但是却全都心甘情愿的跟随在他的手下。有一次他想将黄忠也封为五虎将跟二爷齐名,谁都猜测到二爷必然会生气,而他却早就想到了应对之策,知道二爷最受不了的就是拍马屁,只要拍到点子上,哪怕下降一位都能心安理得的接受,果不其然,二爷的火气也发了,最后还是老老实实的接受任命。

蜀汉最危难得时候,应该就是荆州被夺,二爷也遭到东吴残忍杀害,至此,刘备为了报仇,不惜顶着压力要为自己的兄弟报仇,想要倾尽全力来对付孙权。只可惜他们败给了足智多谋的陆逊,至此蜀汉大厦已经到了垮塌的边缘,不少人选择了叛逃,暴乱和骚动接二连三。当时魏国很有可能会伺机对汉中动手,但是因为魏延的兵力部署得当,防御工事极佳,使得对方不敢擅自动手。后来孔明身死在五丈原,他临死前抓门留下一句话,称如果魏延不从命的话,就让他自生自灭。 

作为其心腹的杨仪,听完后便以为是那魏延已经生有反心,他们应该选率领三军返回汉中。而魏延却认为这句话是让他完全统御蜀汉大军,然后继续北伐行动。如此便爆发了非常激烈的内讧,导致魏延死在了马岱的手中,另外杨仪也因为官职被革去,羞愤难当,自缢而死。其实我们能够回顾魏延的这一生的话,也能够感觉到他其实是个悲剧性人物,颇有些关羽的影子。他也是个难得的武将,否则也不会受到刘备的器重,因为他能够独当一面,而且体恤兵将,能够让自己的手下产生凝聚力,就算是位高权重,也依然秉承原先的习惯,对待兵将一如从前,使得他们都原因为自己拼命,所以才会在战争中屡立战功。

2.jpg

网络配图

魏延对文人儒臣非常不喜,可以说是瞧不起,认为与这些只会躲在后方指手画脚的人都是无用之人,所以也从未专门想着与之结交。因为这一点,朝中的文人都对他敬而远之,不屑于这种人为伍,其中就包括孔明。魏延性格非常豪爽,因此嘴里经常会吐露真言,基本上是毫无遮拦,而在孔明的眼中,这完全是狂妄自大的表现。后来刘备去世之前,他就曾经向其表示自己的忠心,而极其夸张的称赞自己战败曹军的事迹,却对关张二位好汉没有任何回旋的余地,到了蜀汉后期的时候,其他武将去世的去世,还在培养期的也有,当时能够承载起蜀汉第一武将重任的,也就只剩下他了。从此他甚至变得有些张狂起来,而且非常的急于求成,通过一场战争来为自己正名。 

或许论资历,他不如五虎上将相提并论,但是相比张苞等人就已经算是长辈了,因此在当时的时间环境下,他就已经是蜀汉最为特殊的一员大将了。早在很久以前,他就拥有了不少的功勋,在蜀汉的发展和建立的过程中,他参与了全程,后来五虎将相继离世,他则成为了蜀汉排名第一的战将,成为了北伐行动中不可或缺的一个重要角色。在此期间,孔明知道他会因为以前的功绩而对他多有忌惮、提防。孔明此人虽然擅长奇门遁甲,但是性格却非常沉稳,面面俱到,天生小心谨慎,所以杜宇魏延很多疯狂的想法非常排斥,基本上没有采用过他的谋略。

1.jpg

网络配图

其实史书中认为孔明最后还是选择相信他一把,打算将兵权交托给魏延,但是杨仪因为素来与其不合,便造谣称魏延是想要去魏国投降,并发兵征讨他们,为了能够保住名誉不受损,他只能选择逃避,最后却还是没能躲过此难,被追杀成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