究竟是什么让雍正对年羹尧捉急甚至寝食难安?
2017-06-28 13:53:04 雍正 康熙 顺治 皇太极 努尔哈赤

  年羹尧雍正继位过程中到底发挥了什么作用,一直是各路专家学者和清史爱好者争论不休的话题。其实,不用去在意年羹尧究竟做了什么,只看雍正在继位后对年羹尧的态度便可以一清二楚

  作为皇帝,雍正称一个臣子为“恩人”,倍加恩宠,奏折上写满了肉麻的话不说,又是封爵位,又是赏金银,送豪宅,荫封子孙,还给“团龙补服”,“御用貂帽蟒袍”等等这些令人瞠目结舌的稀罕东东,简直有点“滥赏”的嫌疑。

18a100021a6d57476481.jpg@100q.jpg

网络配图

  有些事情做过了自己也觉得不妥,雍正在不吝恩赏之余,也曾明明白白告诉年羹尧做臣子的底线:你们这些功臣要想善终,必须有三个条件:一是皇帝防微杜渐,不要让你们发展到不可收拾的危险境地;二是你们自己要识抬举、识时务,不要自己找死;三是其他的人不要趋炎附势,攀附你们,结党营私。这三个条件缺一不可,有一点出了问题,那就万劫不复

  然而,雍正自己在防微杜渐上就没有做到位,试问如此过分的荣宠,又怎能不令年羹尧恃宠而骄呢?于是年羹尧进京的时候,公卿百官跪迎于广宁门外,年羹尧策马而过,完全无视,王公代表皇帝来表示慰问,年大将军也只是稍微点点头,见到了皇帝,居然在君前大大咧咧的张开腿坐着,让皇帝十分难堪。

timg (12).jpg

网络配图

  皇帝荣宠,将军骄矜,大臣们自然跟风巴结,唯恐落后,第三个条件也荡然无存。雍正在动手之前,也曾到处打招呼,试探臣子对年羹尧的态度,他给四川巡抚王景灏打招呼,说年羹尧有很多地方让我不爽,你要跟他保持距离,结果王景灏打了个马虎。雍正十分气愤,又告诉直隶总督李维均,年羹尧有些揽权的迹象,你要注意,不能再跟他走的太近。结果李维均还是无动于衷。这一下,一向彪炳自己“戒急用忍”的雍正急了。

  雍正对年羹尧一旦生疑,就要谋划尽快动手。他利用与年羹尧有矛盾的蔡珽来打击年党。被年羹尧整的鸡毛鸭血的蔡珽本来是被押至京城的罪臣,雍正皇帝亲切召见了自以为无出头之日的蔡珽,并流露出对年羹尧的不满。蔡珽做梦也没有想到转机来得这么快,于是成为了第一个公开揭发、弹劾年羹尧的人,打开了年羹尧案的第一个缺口,雍正也抓住机会,再次要求朝廷内外与年羹尧决裂。

da7f5dcf3e69306b9493617b4f88b994x500x481x34.jpg

网络配图

  风向一边,年羹尧倒霉了,从天堂跌倒谷底。原来还在观望的大小官员们开始争先恐就揭发弹劾年羹尧。一时之间,弹章迭上,雍正才发现,原来年羹尧坏事做绝,居然曾经早作准备,秘密将自己的一个儿子托付给手下,希望将来有一天自己倒霉的时候为年家留下一线希望。

  雍正帝对这个“恩人”报答的方式是:将斩首改为赐自尽。据说,年羹尧临死之前还想再见皇帝一面,执行命令的蔡珽大声呵斥年羹尧,勒令自裁,年羹尧最后的愿望也落空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