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好命的皇帝明明是历史罪人但却被捧为圣君
2017-06-28 13:55:50

很多时候历史书都不尽然可信,而且很多历史人物在做决定的时候也受到各种客观因素限制,那么去除掉这些因素以外,谁是中华几千年最大的历史罪人?个人认为是乾隆。在影视作品中,乾隆这个皇帝可是被人捧成了“千古圣君”,2000年左右最火的两部系列电视剧当属《还珠格格》和《铁齿铜牙纪晓岚》,那在电视剧里的乾隆,那绝对是英明神武、宽容大方、聪明睿智、帅气潇洒……反正是样样都好。实际上的乾隆要说历史贡献嘛,也是有的,今日之中国版图,基本上就是在乾隆时期奠定的,他在位期间他收新疆、定西藏、平准噶尔、反击廓尔喀,让中国之疆域:

5.jpg

网络配图

北起蒙古唐努乌梁海地区及西伯利亚南部,南至南海,包括“千里石塘、万里长沙、曾母暗沙”(即今西沙群岛、南沙群岛等南海岛礁),西南达西藏、云南省至缅甸北部的南坎、江心坡等地,西尽咸海与葱岭地区,包括今新疆以及中亚巴尔喀什湖,东北抵外兴安岭,包括库页岛,东南包括台湾、澎湖群岛。

可以说大清朝的疆域在乾隆中后期达到了最大。

乾隆对中国的版图贡献是有的,这点功绩是值得肯定的,可是他的罪过更大。

为什么说乾隆罪过大呢?就顺着乾隆对中国版图之贡献来说起。开疆拓土、维护版图就得打战,下面就给大家聊聊乾隆时期打的一场战争。

影视作品中大清国和缅甸战争 刘涛饰演的是缅甸的什么公主来着?

这场战争便是大清国和缅甸的战争。 

清缅战争是清朝和缅甸两国围绕边境地区的领土和资源控制权发生的一场战争。1762年冬缅甸入侵我国云南普洱地区,中国自卫反击为开端,以1769年11月16日双方签订停战合约收场。历时7年,国力强盛的清王朝虽然取得了缅甸名义上的臣服,但是并未能获得战争的真正胜利且损失惨重,在乾隆皇帝的“十全武功”中,对缅战争也是其弘历在较多争议的一件。这场战争大清国并未取得实际意义上的胜利,甚至连乾隆本人后来也说,他的“十全武功”就这场战争不算胜利。而对于中国来说,这场战争是机遇,天大的机遇。因为当时西方列强已经在离缅甸不远的印度、菲律宾等地建立了殖民地,西方的火器已经被缅甸军队购买加以使用,而且清军将领缴获了缅军的火器后,献给了乾隆。

1.jpg

网络配图

将军还提议向西方购置先进的枪支,雇佣西方军事技术人员,仿制枪支,增强自身国力。但乾隆皇帝受“骑射乃建州之本”祖训的影响,认为发展火器将会导致本来入关后因腐化导致骑射和冷兵器作战技艺松弛的八旗军依赖火器,其该方面技艺进一步松弛,所以未予以重视。

乾隆之短视可见一斑,不知大家是否有关注新闻,前段时间有外国的拍卖行拍卖乾隆打猎用的火枪,那是绝对的精美绝伦,绝对的先进。他老人家打猎都知道用好武器,却不想着给自己的军队装备先进武器。

这事想告诉大家的一个道理就是,乾隆自大封闭,让中国错过了很多机会。这是技术层面给中国造成的损失,接下来是文化方面的。

《四库全书》总编纂 纪晓岚

乾隆的“功绩”中有一笔是组织人员整理编纂了《四库全书》,《四库全书》共有3500多种书,7.9万卷,3.6万册,约8亿字,基本上囊括了中国古代所有图书,故称“全书”。

但是整理“古书”实则毁坏更大,著名历史学家吴晗先生说:“清人纂修《四库全书》而古书亡矣!”乾隆组织人编书,实际上是为了禁锢大清百姓思想所用,毁坏的书籍更多,对中国文化的损害更大。

然后是乾隆大兴文字狱,“文字狱”这个东西,自打清朝入关坐江山后就一直搞,但是乾隆朝搞的最凶猛。 

在整个清160余起文字狱案中,乾隆时就有130余起,占全部案件的80%。乾隆时的文字狱主犯都被处以极刑,亲属男15岁以上斩,15岁以下及女性为奴。

浙江仁和县人卓长龄亦因诗中有“可知草莽偷垂泪,尽是诗书未死心”等句,被乾隆判为逆诗,卓被开棺戮尸,其孙被斩立决;乾隆21年,天灾人祸、民不聊生,常熟人朱思藻写《吊时语》抨击贪官,被乾隆认为“侮圣非法,实乃莠民”,不但朱被杀,凡看过《吊时语》而未告发的也被严惩;翰林院学士胡中藻因其作《诗抄》中有“一世无日月”、“一把心肠论浊清”等句,被乾隆认为是“悖逆诋讪怨望之词”指斥胡诗“加浊字放在国号(清)之前,是何心肝?”胡诗中“穆王车驾走不停”之句也被乾隆认为是讽刺他南巡,结果不言而喻。如此等等,真是罄竹难书。梁启超在《清代学术概论》中说:“文字狱频兴,学者渐惴惴不自保,凡学术之触时讳者,不敢相讲习。”鲁迅也说:“为了文字狱,使士子不敢治史,尤不敢言近代事。”(此段摘自网友总结)

1.jpg

网络配图

也就是说乾隆通过毁书,编一套有利于清朝统治的“全书”和大兴“文字狱”,禁锢了中国人的思想,这对历史是有巨大危害的……

还有就是一些其他方面的错误,比如说乾隆下江南,建园子,好大喜功,将他爹雍正好不容易弄得充沛的财政收入挥霍一空;更离谱的是,乾隆重用和珅等巨贪,让雍正好不容易刹住的贪污风更加的泛滥,几乎到了无官不贪的地步。所谓的“康乾盛世”,其实被乾隆搞得在后期已经出现了巨大的危机,八旗子弟早就不能战,贵族挥霍奢靡成风(乾隆皇帝检阅军队,看到的是“射箭,箭虚发;驰马,人堕地。”的丑剧。八旗子弟成了寄生虫,就喜欢玩养鸟、斗蛐蛐、逛窑子、捧戏子),贪官四起,财政收支出现了严重的不平衡,可以说乾隆中后期才是大清朝走向衰弱的起点。

大清朝衰弱也就算了,可是大清朝的闭关自守、盲目自大、禁锢思想等行为,造成了中国远远落后于西方世界,最终造成了百年国耻。可笑的是,乾隆却被影视作品捧成了一代圣君。

乾隆真是好命啊,大清朝可以说他登基是很顺利的,然后他爹给他留下了一个好摊子,有足够的资本让他去挥霍,他自己呢身体好,健康又长寿,成为了中国历史上掌权最长的皇帝(非在位时间最长),而且明明是一位历史罪人,却有无数的人捧他,俨然一副圣君模样。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