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司马睿竟是如何凭一根白头发当了皇帝的
2017-06-28 14:09:36

晋元帝司马睿(276年-323年),字景文,东晋的开国皇帝(318年-323年在位)。司马懿的曾孙,琅邪武王司马伷之孙,琅邪恭王司马觐之子,晋武帝司马炎从子。司马睿于290年袭封琅邪王,曾经参与讨伐成都王司马颖的战役;但是由于作战失利,司马睿便离开洛阳,回到封国。晋怀帝即位后,司马睿被封为安东将军、都督扬州诸军事。后来在王导的建议之下前往建康,并且极力结交江东大族。311年晋愍帝封司马睿为丞相、大都督中外军事。晋愍帝被俘后,司马睿在晋朝贵族与江东大族的支持下于317年称晋王,318年即帝位,为晋元帝。323年去世,谥号元皇帝,庙号中宗。

1.jpg

网络配图

公元316年,建都洛阳的西晋被少数民族所亡,晋皇室后裔在南方建立了东晋。虽然在史书中,东晋与西晋被作为一个朝代,事实上东晋只是统治秦岭淮河以南小片土地的小格局。

东晋的建立很窝囊,东晋的开国皇帝司马睿也是个窝囊至极的人物,但是史学家们还是给他做足了场面。

晋书》上说,司马睿于公元276年生于洛阳。他落地的时候,“有神光之异,一室尽明。及长,白豪生于日角之左,隆准龙颜,目有精曜,顾眄炜如也。”

相书上说:“额有龙犀入发,左角日,右角月,王天下也。”一个人有没有富贵命,全看他的日角有没有什么奇妙之处。司马睿的左额日角上长了一根白发,这根在今天看来可能象征早衰的白发,在史书中就成了决定司马睿至高地位的象征。除了这一根白发,司马睿还“隆准龙颜,目有精曜,顾眄炜如也。”“目有精曜”、“顾眄炜如”都是指目露神光,精光闪闪;隆准,即高鼻子;龙颜比较抽象,假如按照宋人罗?在《尔雅翼·释龙》中所提出的“九似”说法--“角似鹿、头似驼、眼似兔、项似蛇、腹似蜃、鳞似鱼、爪似鹰、掌似虎、耳似牛”,龙颜就是“九不像”;假如按照“龙可以幻化”的说法,龙颜就是个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长相,能身居高位就必是“龙颜”。

1.jpg

网络配图

嵇绍也对司马睿的长相有过特别的关注,他说:“琅邪王(司马睿)毛骨非常,殆非人臣之相。”毛,大概指的那一根左额上的白发;骨,大概是指龙颜和高鼻子。嵇绍是“竹林七贤”之一嵇康之子,有乃父风范,后死于八王之乱

史书上还说,司马睿一出生,他母亲躺着的枯草垫子忽然发生了惊人的变化,变得像刚从田里割下来的那么新鲜。这个故事的可信度有些低。司马睿是司马懿曾孙,他爹司马觐爵封琅邪王,妻子生孩子何至于要生到草垫之上?

如此一个神迹斑斑的人物,在历史上到底有什么业绩呢?

晋书称,八王之乱中,诸王各怀异志,唯有司马睿“沈敏有度量”,故意收敛锋芒,假装很窝囊的样子,以“不争”免祸。

到了八王之乱最高潮时,晋王朝第二任皇帝司马衷御驾亲征,攻击成都王司马颖。东安王司马繇劝司马颖投降,不肯,并跟司马衷打了一仗,活捉了白痴皇帝司马衷。司马颖回到邺城(河北省临漳县)后,就把司马衷干掉了。这还不算,他还下令戒严,不准任何一个姓司马的亲王离境。

3.jpg

网络配图

司马睿是司马繇的侄儿,一看苗头不对,连夜开溜。据晋书载,该夜本是明星稀,无法开溜,可是忽然间天色大变,大雾弥漫,而且下起暴雨,响起暴雷,防卫的军士都躲雨去了,司马睿得以逃难成功。后来在至交王导的帮助下,司马睿在今天的南京建都,创立了东晋王朝。

从上面的史实看来,司马睿非但没有锋芒还显得窝囊,但是史书中说,这些都是装出来的。只不过,后来的历史表明,他的窝囊根本就是天生的。试想,假如他非常有才华,势必能够把握时机,渡江北伐,收复中原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