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居易太无耻!白天悲天悯人晚上竟和家妓寻欢
2017-06-28 14:10:51 白居易 李白 苏轼

  知道白居易的人,都听过他的《琵琶行》《卖炭翁》等,一副悲天悯人的模样,但是真实的他确是一个无良的文人。

  白居易豢养家妓,三年一波,因为嫌老。还曾写诗夸耀《追欢偶作》:“十载春啼变莺舌,三嫌老丑换蛾眉。”

白居易

网络配图

  白居易豢养的家妓中有两个出名的一个叫樊素,一个叫小蛮。樊素擅长唱歌,小蛮擅长跳舞,白居易写过“樱桃樊素口,杨柳小蛮腰。”的诗句。

  唐朝规定正四品官员可以蓄女乐三人,但是白居易光吹拉弹唱的家妓就有上百人。

5FD05A2108D68A2E71544B9D9E77018DEE3B74CF_size85_w670_h417.jpg

网络配图

  这就是白天写《卖炭翁》悲天悯人,晚上追求男女之欢的白居易。更可恨的是,没过三年白居易就嫌弃这些家妓年老,要再换一波,十年换了三次,还以此为傲,到处炫耀。

  真不知道风烛残年的白居易面对十八九的樊素小蛮有什么资格嫌老。

9CFB62DBDEFC4F22C6BB7B0738816F23B9C28C24_size64_w680_h423.jpg

网络配图

  更可恨的是好友张愔的妾关盼盼原是徐州官妓,张愔病逝,关盼盼矢志守节,十年不下燕子楼,白居易居然指手画脚,认为她何不索性以死殉夫。性情贞烈的关盼盼在十天后绝食身亡。难不成白居易也想让家伎为自己殉葬不成?

  不仅古代,现代人也一样。套用郭德纲的一句话,这社会“白天反三俗,被窝看黄书”的人实在是太多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