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古一相李斯那么厉害为何斗不过赵高?
2017-06-28 14:22:26 赵高 蒙恬 李斯 秦二世 秦始皇

  李斯(约前280年-前208年),秦朝丞相,河南驻马店上蔡县人,中国历史上著名的政治家、文学家和书法家,千古一相。李斯协助秦始皇统一天下;秦统一之后,李斯参与制定了秦朝的法律和完善了秦朝的制度,力排众议主张实行郡县制、废除分封制,提出并且主持了文字、车轨、货币、度量衡的统一。

赵高

网络配图

    李斯政治主张的实施对中国和世界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奠定了中国两千多年政治制度的基本格局。李斯贡献巨大,但是害死了韩非,秦始皇死后,他与赵高合谋,伪造遗诏,迫令始皇长子扶苏自杀,立少子胡亥为二世皇帝。后为赵高所忌,于秦二世二年(前年)被腰斩于咸阳闹市,并夷三族!

  李斯的才学、手腕,都是历史上第一流的,但最后却败于一个宦官之手,这是为什么呢?

  赵高和李斯的每个对手都不同,回想下历史上宦官乱政的事件,魏忠贤,李莲英,他们做事有一个特点,因为没有后代,所以不择手段,不计后果,不按规矩出牌,有破坏力,不怕死(反正没后)。这和韩非子,以及老秦宗室都不同,大家办事都是在一个规矩之下,所以李斯妥协一步,然后被步步紧逼,其实结局早就注定了。

赵高

网络配图

  从当时形势上来看,二世自己也是个烂泥巴整天就知道花天酒地,秦二世(胡亥)朝中的大事小事都让赵高来处理,赵高就这样一直把持的朝政,到处拉帮结派可以说顺他则生逆他则死,指鹿为马的故事更能体现赵高的野心和对权利的欲望,可以说赵高就是流氓 无赖 小人。

  而李斯当时也只是丞相,无法整天亲近天子,局势显然没赵高那么好,尤其是在指鹿为马的事情发生后,朝中的白官各各都倒像了赵高,使李斯后来的局势显得很孤立。李斯开始为了保住自己的地位才和赵高一起干掉了朝中和自己作对的人,又造假遗诏,逼死了长公子扶苏,立胡亥为二世皇帝。说白了李斯当初这样做也是为了保住自己丞相的地位。

赵高

网络配图

  再说李斯也是知书达理,没赵高那么多心机也没找赵高那么有野心,涉及到秦国利益皇家利益的事情李斯是不会去做的,所以后来没和赵高继续合作,反倒被赵高以莫须有的罪名给腰斩了。

  历朝历代宦官掌权的事件发生的比大臣掌权的比例要大,主要也是宦官更皇帝比大臣更皇帝更为亲近,遇到无能的皇帝就更容易把持朝政。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