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最幸运的状元 死后却被抄家 令人唏嘘
2017-06-28 14:47:14

  状元自古以来就是人们比较欣赏的对象,毕竟那都是人中之龙,天子骄子。一个省份出一个状元,也就是在几十万人当中脱颖而出,确实是很不易。今天我们要讲述的这位清朝状元很是幸运,因为他本来根据自己的实力是当不了状元的,可是阴差阳错地就当了状元,但是这位状元的好运并没有伴随自己的一生,在其死后却被案子牵连,而被抄家,好了,我就不卖关子了,此人就是清朝的著名学者,太子太保毕沅。

网络配图

  毕沅生于雍正八年,早年家庭遇到变故,父亲很早就去世了,靠母亲抚养长大,后来考上举人,在清朝的军机处任职。军机处是乾隆七年建造的,是清朝的中枢权力机关。毕沅在军机处担任章京。有朋友会问,啥叫“章京”?说的通俗点就是办事员。负责的内容无非就是撰写谕旨、记载档案、查核奏议,有点像现在的机要秘书。

  毕沅书法

  后来在1760年,也就是当时的乾隆二十五年,此时的毕沅已经在军机处待了7年,这回毕沅是参加殿试,也就是最后一轮考试。同时和他一块参加殿试的还有他的两位同事,一位名叫储重光,另外一位名叫童风,按照着三个人的实力来讲,毕沅是殿试最难拿到状元的。我们知道,虽然明天三人都要参加殿试,按理考试前一天说都应该好好复习一下,不过因为他们本身都有公职,所以就算到了考试前一天也要处理公务,也就是需要留下来值班。毕沅因为考取功名的概率最小,就留下来值班了,那两位考上状元概率比较大就回去复习了。在当晚值班的时候来了一个关于新疆屯田的奏折需要处理。毕沅就一晚上都在处理这个奏折。

网络配图

  结果非常幸运的是,第二天殿试的考试的内容就是毕沅昨天研读一晚上的新疆屯田问题,这可把毕沅高兴坏了,非常轻松地就答完了这个题目,顺利考取了乾隆二十五年的状元。而那两位同事是非常后悔,不过他们的名次也很靠前,一个中了榜眼,一个得了第六名。

  那么为何毕沅死后却被抄家了呢?原来毕沅在生前任湖广总督时候,他的手下胡齐仑公然贪污军粮,让皇帝嘉庆十分生气,嘉庆皇帝认为毕沅监督不力,而且有纵容的情况,实在是犯下了不可饶恕的罪,所以尽管当时的毕沅已经去世了,还是令人将毕沅家给抄了。

网络配图

  可见,毕沅的好运并没有贯穿始终,实在是令人唏嘘。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大家都在搜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