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武帝为何在晚年经常呼唤这两个“卫青”的名字

  历史中我们经常提到俩个比较有名的皇帝,也经常以他们作为所有帝王中的楷模,他们都喜欢打仗,都因为晚年的一些失误让自己晚节不保。其中的一位就是汉武帝刘彻一生很喜欢攻打匈奴,并且汉武帝的名声也是因为攻打匈奴得来的;另外汉武帝还有一个爱好就是喜欢用自己的亲戚。

汉武帝

网络配图

  在刚开始准备攻打匈奴的时候,汉武帝用自己的小舅子卫青做大将军,当时的卫青的姐姐是汉武帝的皇后卫子夫。汉武帝在用卫青的时候也是顶了很大的压力,但是卫青也并没有让姐夫失望,打的匈奴四分五裂

  在卫青死后,汉武帝尝到了用人的甜头,想着再培养一个卫青出来,然后就开始用后宫李夫人的弟弟李广利,汉武帝对这个女人留下了很多的遗憾。在李夫人死之前,汉武帝希望能够见上一面,李夫人用纱巾遮面,不希望汉武帝见到自己生病时候的样子,就这样在李夫人的死成为了汉武帝到死都无法忘记的遗憾。

  话说这个李广利比起卫青,那就差远了。在汉武帝封李广利为大将军的时候,命令李广利去征服大宛国,并且夺得汗血宝马

  李广利第一次出去还没走到地方就回来了,汉武帝大怒,李广利给出的理由:太远了,粮食不够吃。无奈之下汉武帝命令李广利开始第二次远征,这次用了四年的时间,终于打败了大宛国,可是带回来的只是几十匹大宛马,这仗打的也是实在窝囊。

汉武帝

网络配图

  后来,汉武帝又让李广利去打匈奴,一共出征了三次,一次比一次惨。第一次出师不利还没到地方,就被人家埋伏损失了一半人马;第二次几乎全军覆没,只有李广利等几个人跑了回去。不甘心的汉武帝决定派李广利第三次出征,没想到的是这次一个人也没有回来,李广利居然直接投降。

  不过这李广利最后投降并不是因为打败仗,而是自己的家人被汉武帝全部杀死。事情是这样的,汉武帝有一个儿子勾结丞相,被推举为太子,这孩子又是李广利的外甥,这件事本身李广利是知道的,并且给予了很多支持。后来汉武帝发现之后就把丞相和李广利的家人都给杀了,李广利正在和匈奴打仗,听到这个消息,毫不犹豫就投降了匈奴。

汉武帝

网络配图

  同样是自己的小舅子为啥会有这样的差距,汉武帝也不免感叹。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