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单即墨之战的过程:田单即墨之战的评价
2017-06-28 16:14:20

田单即墨之战发生在战国时代,各诸侯国徘徊于合纵与连横之间,燕国因为之前被齐国攻击使得先王被害,新继位的燕昭王就回击齐国。齐湣王无能,齐国几乎沦陷了,田单就在这个时候用计取得了即墨之战的胜利,保住了齐国。

4.jpg

网络配图

田单即墨之战翻译

公元前283年,乐毅占领了齐国大部分疆土,只剩下齐湣王所在的莒和田单所在的即墨两地。莒这边齐湣王被杀,其子齐襄王与百姓顽强抵抗,久攻不下的燕军转攻即墨,因为守城的大夫死了,田单成为新的将领与燕军对战。

田单在城内一边笼络民心,一边增强军事防御。他将自己的族兵和城中剩下的士兵整编成七千多人的队伍,带领大家修筑城墙和沟壕。田单不仅亲力亲为,还让家人也参与其中,激发了即墨百姓和士兵守城的斗志。

公元前279年,燕惠王继任王位,他向来都不喜欢乐毅,现在三年了斗没能攻灭齐国,更加心存芥蒂。田单就找人去燕国挑拨他们,造谣说:乐毅攻打齐国是为了掌握兵权占领齐国称王,才这样懈怠攻打即墨。燕国只要换掉乐毅,就能拿下齐国了。乐毅果真被换掉,燕军士气大减。 

新任燕军将领骑劫采用轻功的方式还是没能攻下即墨,田单就用计诱骗燕军对齐国人施暴,激起了齐国人的愤恨,增强决战的心,又用老弱残兵和假装准备投降来迷惑燕军。等到正式进攻时,田单采用火牛阵偷袭燕军,再用七千多精兵正面攻击,打退燕军收复失地。

5.jpg

网络配图

田单即墨之战的评价

田单即墨之战是战国史上以弱胜强的战役之一,田单凭借着一个即墨城就击退了燕国大军,并且一路收复之前被侵占的七十多座城池,挽救了即将灭亡的齐国。

这场战役展现了田单超群的用兵才能和谋略,历史上对于他的评价都很好高。齐国被围困,较之于燕国强大的军队,齐国的残兵根本就没有突围的把握,但是田单毅然担起守城的重任,表面上采用示弱的策略迷惑敌军,实际上在城内为反攻做着准备,增强即墨的防御能力。 

在燕军方面,田单采用离间计让燕惠王罢免了齐国比较畏惧大将乐毅,利用人的心理引诱燕军作出了两齐国人发指的事情,从而提高齐国军民的浴血奋战的机动性,达到了“人和”的目的。

6.jpg

网络配图

本来就有“地利”优势的齐军在田单的引导下齐心协力伺机而动,选择在晚上用“火牛阵”偷袭敌营,让对手措手不及,然后正面集中进攻,锁定战局。当然,燕军本身有不足的地方,进攻齐国的兵力分散,太快攻下前面几座城池攻城使得后期的力量不足。

田单即墨之战不仅解救了齐国困境,也展现了田单不凡的军事才能,成就了他的名声。这场战争是历史上著名的战役,其中体现了很多兵法上的计策,是后世的将领学习的典型案例,为之后的指挥作战提供参考。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