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赵云不受重用吗为何不另择明主?
2017-06-28 17:08:59 黄盖 赵云 诸葛亮 张飞 刘备 关羽

  在《三国演义》中说刘备有“五虎上将”前将军关羽、后将军张飞、左将军马超、后将军黄忠、虎威将军赵云,但是真正的历史中刘备就只有“四虎上将”没赵云什么事,赵云是死后被追封的,而且还是群臣多次请求,后主刘禅才同意追封其为上将,可以说赵云不管是在刘备当老板的时候,还是诸葛亮当总经理的时候,都是不受重用的,是真的吗?如果是为什么不另投名主?

赵云
网络配图

  首先讨论赵云跟随刘备到底受不受重用?

  大家都知道赵云原来是公孙瓒的部下,本来想趁着自己大哥病逝的机会回家乡,就再也不出来了,恰好这个时候刘备也在,刘备多聪明呀,直接看出赵云的意图,据说 ,刘备拉着赵云手,想劝说赵云留下,后来赵云留下一句“终究不能做有违德操的事”。

   当然这次也是短暂的分别,建安五年刘备被曹操打败了,刘备就又投靠袁绍 了,不知道有一天赵云到邺城求见刘备,两人共眠一夜后,赵云就追随刘备了,刘备还暗地里叫赵云招募了几百个士兵,一直到荆州,可以说除了关羽张飞,赵云是第三个死心塌地跟随刘备的,很多人都说赵云没有被封五虎上将,就是不受重用

赵云

网络配图

   那是大家没看到赵云的战绩,不要只见记得长坂坡常山赵子龙单骑救主是杀了个七进七出,大家看看最后刘禅封他为“顺平侯”意思就是赵云生前柔贤慈惠曰顺,执事有班曰平,克定祸乱曰平,赵云跟随刘备入川作战,汉水作战,还以偏将军的身份当过桂阳太守、以留营司马的身份驻守公安,以翊军将军督江州,在平定益州的时候,劝诫刘备把田宅土地还给百姓,在刘备因为关羽张飞之死讨伐东吴的时候,直谏刘备不要攻打东吴,这哪一点不证明刘备很看重赵云,等到诸葛亮的时候,赵云就该叫老赵了,还跟随着去北伐,当然后来是因为马谡的事情,被降职了,其实这时候诸葛亮也上表请罪降职。

  为什么不投靠曹操和孙权?

  曹操就不用投了,赵云连公孙瓒都看不上,何况曹操还挟天子以令诸侯,怎么说吧赵云正义感有点过剩,还是认为汉室刘家才是正统,孙权曹操都是乱臣贼子,估计赵云跟随刘备,就是因为刘备自称皇叔,当然还有另一种传闻赵云其实是个文官,赵云深受儒家教育,儒家不是讲名正则言顺吗?刘皇叔匡扶汉室江山,不是天经地义的事吗,怪不得古代那些农民起义,都要给自己按上个身份,最早的陈胜吴广都知道以公子扶苏的名义,刘备这个天下枭雄,还不把古板的赵云给收的服服帖帖的。

赵云

网络配图

  而且总觉得赵云是刘备心腹中的心腹,按理说长坂坡赵子龙一身是胆,后来怎么得也会加官进爵呀,可是蜀汉赵云低调的有点过分,关羽张飞马超黄忠都名传天下,赵云一直窝在四川,后来的魏延都比赵云有名的多,古代的帝王们喜欢留“暗棋”,赵云说不定就是刘备留下的后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