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称曹操手下第一谋主竟因他的两句话而走红
2017-06-28 17:57:51 曹彰 袁绍 甄宓 曹植 曹丕 曹操

  熟读汉末三国历史,我们都知道,曹操争霸中原,他麾下聚集了一大批名将和谋臣,其中光谋臣集团就多大102个,而郭嘉却是最响亮的一个,有着鬼才之称,号称郭嘉不死,卧龙不出,隐约貌似成为曹操的“第一谋主”。其实,郭嘉浪得虚名,只因曹操的两句话而走红。

5FD05A2108D68A2E71544B9D9E77018DEE3B74CF_size85_w670_h417.jpg

网络配图

  需要解释一下,浪得虚名,不并不是没有才华,只是郭嘉的名声与“曹操手下第一谋主”不相符合而已罢了。那么为什么说郭嘉不是曹操的“第一谋主”呢?

  首先,郭嘉的出道是靠荀彧推荐的。当初曹操的一个器重的谋士戏志才去世,伤心之余,曹操才想起让荀彧推荐人才,替代戏志才,这是一种政治需要,并非曹操的第一选择,而且在郭嘉加盟之前,已经有荀彧和程昱等谋臣辅助,可见其重要程度低于荀彧和程昱等人。

9CFB62DBDEFC4F22C6BB7B0738816F23B9C28C24_size64_w680_h423.jpg

网络配图

  其次,从正史对郭嘉的记述来看,他擅长的是战略分析,是对战争胜负走势的把握,而排兵布阵、具体的用兵韬略则是曹操的长处而非郭嘉的强项。加上郭嘉的出的计策很少,基本不够精彩,“遗计定辽东”乃演义之中的谋略,而且在袁绍之争,曹吕之战的时候,郭嘉的出谋与程昱基本上都存在相似之处,而且曹操也并没有全听他的。

  再次,郭嘉并没有内政管理才能,只是担任军师祭酒,相当于高级参谋,对内政方面,想比之下,荀彧、程昱等人谋划很全面。

QQ截图20170627110818.jpg

网络配图

  最后,曹操对郭嘉的感情深厚,他的“曹操第一谋士”的称号很大程度是靠曹操在他死后对他的怀念而来。因为郭嘉的走红,就是因为曹操的两句话:“吾哭郭奉孝耳!若奉孝在,决不使吾有此大失也!”“哀哉,奉孝!痛哉,奉孝!惜哉!奉孝!” 别小看这两句,因为曹操把如荀、程等众谋士贬了下去,其实,这种说法是曹操在给自己的赤壁之败找台阶下。

  即使郭嘉在,曹操也不是没打过败仗,比如濮阳败给吕布、宛城败给张绣、征刘表张绣中贾诩之计等,何以见得郭嘉在,曹操就一定能避免赤壁之败呢?有人说过这么一句话:郭嘉不死卧龙不出,意思很简单,郭嘉如果不死,诸葛亮是不会出山的。而事实上也确实有这么一个巧合,郭嘉在207年去世,卧龙诸葛亮也是在207年出山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