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理宗用过哪些年号呢?缘何屡屡垂顾建阳
2017-06-29 11:33:10

赵昀出生于1205年,卒于1264年,是南宋的第五任皇帝。他本名不叫赵昀,而是赵与莒,并且他原本不是皇子,只是宋宁宗的一个远房亲戚,他是赵匡胤的九世孙,但是宋代的皇帝都不是他这一脉来继承,因此其血脉早已跟皇家血脉有所疏远。而他的父亲赵希瓐生来的时候,没有任何的爵位,只不过是一名小官,其生活跟平民百姓没有多大差异,因此赵与莒从小是在平民百姓家庭中成长。

1.jpg

网络配图

在开禧元年,正好是他出生的那一年,传说他在生出来的前一天晚上,荣王在梦中看到一个达官贵人来拜访,等到他醒来之后,发现屋中光彩四射。在赵昀幼年的时候,常常在白天睡觉,有人说在他身上蹭看到过龙鳞。这些都是传说,认为赵昀自小就有当皇帝的潜质。

在他七岁的时候,父亲就去世了,他父母只好将其和弟弟带回娘家,母子三人在绍兴一个长辈家中度过,一直到赵昀16岁,度过了9年的时光。

在1224年的时候,宋宁宗去世之后,权臣史弥远假传遗照,将赵昀推举为皇帝,成为宋理宗。在他即位的前十年里,他跟本就没有多少实权,其权利一直被史弥远所掌控,自己对政务也一律不过问,就是一个傀儡皇帝。直到史弥远死了之后,他才亲自执政,在他执政的初期,他李志想要治理好这个国家,采取了很多改革措施,被后人称为“端平更化”,可见其执政还是有一定成效。但是到了执政后期,由于受到佞臣的蛊惑,使朝局混乱,错杀忠臣,国势日益衰弱。 

在宋理宗病重的时候,曾下诏,征召全国的名医来治理他的病,但是无一人前来应征,最终病逝。

宋理宗都用过哪些年号

由于宋理宗在位时间久,因此他的年号数量也非常多。在公元1224年,他被权臣推举,立为南宋第五任皇帝。第二年改年号为宝庆,是在公元1225年到公元1227年。虽说他这时候已经登基为帝,但是他手中根本就没有多少权力,更多的是起着象征性作用,整日贪图美色,对政务一概不管。

1.jpg

网络配图

到了1228年,改年号为绍定,这时候北方蒙古兴起,成为继金之后一大少数民族为主体的国家,对南宋构成极大的危险。针对这个现状,宋朝自然决策反而出现了众多争议,有些人主张联蒙灭金,以此来恢复中原地区;相对理性的人,认为这种做法不异于引火上身,应该以金为屏障。这两个争论在整个朝廷蔓延开来,但是随着蒙古的进军,金朝节节败退,可以说它的败局已定,在这种情况下,宋理宗做出来自己的决定。在一次,蒙古国派使臣前往临安,希望跟宋朝商讨国事,希望他们能够跟自己联合去攻打金朝,本来大臣们都不同意,唯独宋理宗认为这是一个绝佳的机会,决定答应他们的要求,以此来收复河南一带。但是他却没有立下书面协议,只不过是口头约定,这也为后来的隐患埋下了伏笔。在他们两国的夹击下,金国很快就灭亡了。

在1234年,改年号为端平。宋理宗认为灭了金国之后,河南本应该是回归宋朝的管理。于是,他派人出兵河南。不料,在河南境内遭到了蒙古军的伏击,致使军队损失惨重。就因为这次的失败,也加剧了南宋的灭亡,大量的资金和人力付诸流水,致使其国力受到严重的削减。

之后的年号为嘉熙,是在公元1237年到公元1240年。这时候还是宋理宗亲自执政的初期,整个朝局还算平稳。

在公元1241年到公元1252年,改年号为淳祐。这时候他犯下了自己人生中最大的错误,那就是封阎氏为妃,他开始陷入到对其的痴迷状态中。之后由于阎妃跟其他奸臣有所勾结,致使朝局混乱不抗。

后面还有宝佑、开庆、景定三个年号,这时候已经到了其在位的晚期,对政务开始放手不管。 

宋理宗缘何屡屡垂顾建阳

宋理宗身为南宋皇帝,在位时间长达40年,但是其实际掌控朝政的时间有30年,其在位时间里,干过联蒙灭金等不少大事,至今还让人称道。通过大量史书对其的记载,在繁忙处理国事中,却发现宋理宗此人,他对建阳这个地方特别的垂顾,并且在建阳的县志中能够找到很多关于他的人、文、事。

3.jpg

网络配图

根本《建阳县志》中的记载,在1261年,建阳县出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稻谷能有15个穗头。宋理宗得知这个消息之后,龙颜大悦,便把建阳县的名字改为嘉禾县,来彰显建阳出产的神奇稻谷,也能够看出宋理宗对这个县的赞扬,希望能够继续多生产稻米。到了1289年,才复名为建阳。

宋理宗在位期间,曾重赏了很多来自建阳的名士,对其进行加官进爵。据还不完整的统计,仅仅是他在位期间,先后就有30多名建阳籍人士得到封赏,其中就有在朱熹宋慈等人。仅仅朱熹一人,先后就被追谥三次,第一次是在1227年,由于他平反儒学有功,任命他为太师,第二次在1230年,追封他为徽国公,第三次是爱1241年,将其列入祀庙堂。从这三次封赏中,我们看出宋理宗对其的重用,以及赏赐丰厚。

除了朱熹之外,蔡氏一族中,也有四人先后得到宋理宗对其进行封爵。宋理宗并不是无缘无故对其大大封赏,而是他们也做出了一定的贡献,例如蔡发的《天文星象论》,这个理论可是比哥白尼提出早了400多年,宋理宗觉得他博学多识,就予以重用。至少在他执政初期,对人才需求甚多,选拨贤才,并不是无故眷顾建阳,而是建阳人杰地灵,人才出的也多。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