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大唐名将韦皋实为朝廷做出了哪些贡献?
2017-06-29 11:45:05

韦皋简介中介绍到韦皋出生在京兆韦氏鹛城公房,字城武,陕西西安人。

1.jpg

网络配图

在783年,泾原军侵犯京师,率凤翔府城反叛,投靠叛臣朱泚。牛云光假装生病,拜托韦皋担任首相,却在暗中策划背叛行动,准备擒拿韦皋献给朱泚。被韦皋的手下霍晰听见此事,报告给韦皋。牛云光知道事情暴露之后,率军投奔到朱泚。朱泚故意招揽韦皋,牛云光奉命前去陇州,韦皋假装愿意,牛云光把韦皋当作书生对待,把兵器等一切交出,韦皋收到之后便让牛云光的军队进入。第二天,韦皋在府中摆酒席,分别在两边走廊设下埋伏,酒巡一过,便将全部叛军杀掉,并将牛云光跟苏玉的脑袋砍掉示众。

因为南诏跟吐番的和好,所以吐番在入侵的时候,定以南诏作为先锋,在贞元4年,韦皋派判官崔佐前去南诏,劝说南诏归顺于王化,来摆脱对吐番的依靠。崔佐代表清廷请南诏跟吐番绝交,派使臣向清廷进贡。南诏自从巂州沦陷之后,便成为吐番的臣属,继绝朝贡前后接近二十余年,到这个时候又重新通好。

贞元5年,韦皋派大将王有道带着精兵进入吐番的境界,在经过几年的战争后,终于收复了巂州,韦皋因战功被封为吏部尚书。贞元十一年九月,韦皋被封为统押近界诸蛮、西山八国兼云南安抚使。贞元十二年二月,被封为同中书门下平章事。

贞元十七年十月,韦皋生擒论莽热献给朝廷,德宗数落他的罪行并且释放他,韦皋因战功被封为康郡王。

在805年9月31日,韦皋暴病而死,年终六十一岁,追赠太师,罢朝五日,谥号忠武。 

韦皋的成就

韦皋的成就中记载韦皋是大唐的名将,韦皋足智多谋立下的功劳不计其数。最主要的成就是治蜀二十一年,和南诏、抵御吐蕃。五年,韦皋派遣大将王有道路熟悉精兵以入蕃界,与东蛮在所以隽州台登上北谷打败了吐蕃青海、腊城二度,杀了两千级,活捉笼官四十五人,跳下悬崖谷而死的人不计其数。乞藏遮遮的繁殖率,陈蕃的猛将,长期担任边境。从被遮遮,城栅不投降,几年之内,最后再仑州,因功劳加授吏部尚书。

5.jpg

网络配图

九年,朝廷修筑盐州城,考虑为吐蕃袭击,下诏韦皋出兵牵制姜维的。于是命令大将董刘劻、张芬发源于西山及南道,破峨和城、通鹤军。吐蕃南道元帅论莽热率领军队来援助,又打败他们,伤亡数千人,被确定廉城。十三年,韦皋将收复隽州城。十六年,韦皋命令将领出兵,多次打败吐蕃在黎、锡二州。

李皋修治蜀二十一年,多次出兵,最后打败吐蕃48万,擒杀了节度使、都督、城主、笼官一千五百,斩首五万余级,获得牛、羊二十五万,收到了六百三十万器械,韦皋的功绩成就是西南剧。

此外,《全唐诗》里有韦皋的三首诗:《天池晚棹》、《赠何遐》、《忆玉箫》。韦皋的文学形象:元代杂剧《箫女两世姻缘》,简称《两世姻缘》、《箫女》,原本在唐范摅的《云溪友议》。书中介绍到韦皋和洛阳名妓韩箫相爱,被鸭妈妈拆散,箫忧伤成疾,渐渐精神不振而死。十八年后,韦皋出征叶蕃立下大功,班师途中拜访张延赏,席间与玉箫相见,回忆和前代之事,引起一番波折。后来皇帝作为媒人,最终结了两世姻缘。 

韦皋的评价

韦皋,是唐朝京兆万年人。因其祖先为北周朝廷和隋朝做出过贡献,所以被任职为建陵挽郎,并让派遣到华州当参军,辅佐州刺史管理行政的事情,又升职为使府的监察御史。后来因为辅佐德宗皇帝还都有功劳,韦皋被任职为左金吾卫将军,成为大将军,后来又在贞元初年担负剑南西川节度使,成为了封疆大吏。

4.jpg

网络配图

韦皋在蜀地呆了二十一年,一起将吐蕃军队打败48万,不仅将蜀地管理得很好,而且辅佐太子登上皇帝之位,最后被封为南康郡王。

唐顺宗上位后,韦皋让封为检校太尉。那时,唐顺宗中风不可以管理政务,朝政由皇帝的亲信王叔文等人来管理。韦皋上表请太子监管国家,后来又鼓励支持太子受禅登基。也是在同年,韦皋患有急病逝世,当时年仅六十一岁。唐宪宗赠封韦皋为太师,韦皋的谥号叫忠武。

历史上对韦皋的评价是非常高的。原因之一就是他最后将乐山大佛竣工。远近闻名的乐山大佛在高僧海通圆寂后,由韦皋主持继续修造,在唐德宗贞元十九年时工程完工,从大佛开通时算起,整整耗时九年。固然,韦皋最文化的方面自然是他的传世诗作,“腰间宝剑七星文,掌上拉弓挂六钧。箭发穿双雁落云,才知道秦国的土地有将军”,诗中被韦皋颂扬的将军芸芸众生,倒是诗人韦皋的名声流传千古,成为历代军人仰慕的模范。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