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鞅究竟动了谁的奶酪死的那么悲惨?
2017-06-29 11:46:52 商鞅 嬴驷

  商鞅的改革是战国最彻底的一次成功改革,使秦国完成了社会性质的转变,奠定了未来秦统一的基础,这和商鞅个人的能力密不可分,但应该看到,商鞅变法成功根本是因为秦国有最适合变法的政治土壤,那么这么一位功臣为什么最后会被车裂而死呢?

商鞅

网络配图

  战国时期,商鞅本是一个心怀天下,有抱负的奋斗青年,一心热血得不到发展。后期碰到了人生中的伯乐,来到秦国后,得到了秦孝公的重用。商鞅在秦国的改革得到了秦孝公的大力支持,首选商鞅对经济的改革是以废除井田制、实行土地私有制为重点。“开阡陌封疆”就是废除奴隶制土地国有制,实行土地私有制。从法律上废除了井田制度。这样就破坏了奴隶制的生产关系,大大损害了封建诸国王侯的切身利益,这也为商鞅最后车裂而死埋下了祸根。

  后期商鞅鼓励重农抑商、奖励耕战。规定,生产粮食和布帛多的,可免除本人劳役和赋税,以农业为“本业”,以商业为“末业”。鼓励小农经济,一些皇室贵族的生意大大受到了变革影响,心中对商鞅是一百个羊驼路过。

商鞅

网络配图

  改革中动的最大的奶酪是除世卿世禄制,鼓励宗室贵族建立军功。秦国规定“宗室非有军功论,不得为属籍。明尊卑爵秩等级,各以差次名田宅,臣妾衣服以家次。有功者显荣,无功者虽富无所芬华”。就是说按照军功大小定贵族身份之高低,这意味着商鞅彻底废除了旧世卿世禄制,今后将根据军功的大小授予爵位,官吏从有军功爵的人中选用。就这一条变法内容就沉重打击了奴隶主旧贵族,得罪了不少贵族的利益。因而,招致了他们的怨恨,这些王侯将相也暗地里伺机进行报复。

  商鞅变法哪有那顺风顺水,任何社会实践都是要付出代价的,变法维新更是如此,变法侵犯了贵族们的利益,因之遭到他们的强烈反对。不久他的伯乐离他而去,秦孝公的死,使商鞅大大失去了变法的权利。一些曾经被他得罪过的保守派卷土重来,对商鞅施行了疯狂的报复。这些规则不仅仅以诬告陷害的方式迫使商鞅谋反,最后竟然以最残酷的暴行,将他车裂而死,也就是今天所说的五马分尸

商鞅

网络配图

  商鞅虽死,但是秦惠王和秦国的子孙都继续实行商鞅的新法,所以秦国势继续发展,综合实力远远超过其他诸侯国,这也为后来秦灭兼并六国,统一中国奠定了基础。商鞅最后虽然惨遭不幸,但他所开创的变法大业却继续实行下去,最终也成就了兵强马壮大秦帝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