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译悬棺千古之谜:绝壁古棺是如何放上去的?
2017-06-29 15:51:54

  在我国古代,人死后一般使用土葬、火葬或者因山建陵的方式安葬遗体,但是在我国四川省宜宾市珙县、兴文、筠连等县境内却有不少悬挂于悬崖峭壁上的棺木,其中尤以麻塘坝和苏麻湾两处的悬棺数量最多,两处共有260多具。经考古学家考证,这些悬棺是我国古代西南地区一个被称为“僰人”的少数民族的一种葬制,僰人悬棺也被称为巴蜀一绝。

2.jpg

网络配图

  这些僰人悬棺的选材,经科学鉴定为楠木,棺盖和棺身都是用质地坚硬的整木雕凿而成,形体较大,每个棺木重约1000斤,没有刷漆。在悬棺的崖壁上还绘有许多红色的彩绘岩画,内容丰富,线条粗犷,形象逼真。悬棺规格大小不一,一般的悬棺长1.92米,宽0.47米,高0.38米;较大的悬棺长2米,宽0.5米,高0.4米。这些悬棺距离地面的高度也各不相同,一般距离地面10~50米,最高可达100米。焚人悬棺置棺方式主要有四种。

  一、木桩式。将木桩楔入岩壁里,棺木放置于木桩上,这是焚人悬棺中最主要的置棺方式;二、凿穴式。在岩壁上凿横穴或者竖穴,棺木放于穴内;三、天然涧穴式。将崖壁上的天然洞穴稍加修整,用以放置棺木;四、崖礅式。将棺木放置于岩石突出部位之上。

  据考证,这些悬棺已经在千仞绝壁上悬挂了数百年,但是虽经历了几百年风雨的侵蚀,它们至今仍牢固地悬挂于高空。当在山风中仰视着那些悬于高崖上令人望而生畏的一具具悬棺时,人们不禁会问:熒人为何将死者悬葬于悬崖峭壁之上呢?他们又是怎么把这么重的棺木放上去的?

  对于僰人悬葬死者的原因,大多数专家认为,古僰人是想让死者吸收日月之精气。另外,由于西南地区的少数民族长期居住于大山之间,他们对大山有一种特殊的感情,所以死后也要葬在靠山临水的位置,以表亡灵对山水的依恋之情。而他们之所以将棺木高高挂起,是因为高处可以防潮保尸,也可以防止被盗和猛兽的破坏。

3.jpg

网络配图

  而最受人们关注的问题是所有放置悬棺的地方都在陡峭的石壁中间,四周都无路可走,在科技不发达的古代,古人是怎样将这么重的棺木放置到悬崖峭壁上去的呢?对于此问题,有人提出了“栈道论”和“吊装论”,除此之外,还有“洪水说”“隧道说”“天外来客说”等等说法。

  “栈道论”认为,悬棺是通过修栈道运到悬崖上的涧穴中的,即由崖底或者崖顶向棺木所放置之地一层层搭建,当搭建到所需要的高度时,再将棺木一层层地递过来。之所以有人持此观点,是因为当沿着悬棺所在悬崖下的河水而游时,可以在两岸的岩壁缝隙处看到一些残存的木料,持此论者认为,这些木料就是在放置好悬棺后将栈道拆除后的遗留物。

  但是有人对此观点提出质疑,存放悬棺的悬崖多是悬崖峭壁,而且崖壁极为坚硬,在工程技术极其落后的古代,在崖壁上搭建几米的架子也许还能做到,但是搭建到上百米难度就太大了。

  赞同“吊装论”的人认为,古熒人是用悬索将棺木置于悬崖之上的。用足够结实的绳索绑住人或者制作成软梯,将绳索或软梯拴牢在崖顶的固定物上,然后人顺着绳索或软梯找到安葬洞口(或者在崖壁上楔入木桩),再在洞口前架设足够长的栈道,接着崖顶上面的人再用结实的绳索将已经封好的棺木卸至洞口(或木桩处),再由站在栈道上的人推进洞中(或木桩上)。

4.jpg

网络配图

  但是,一具棺木有上千斤重,古赞人是用什么机械将悬棺卸下山崖的呢?仅用绳索是不可能做到的。

  后来有人提出,古僰人当时已掌握了简单的滑轮技术,比如绞拉辘轳之类的简单机械。而棺木太重,应该不是在崖顶就封好的,极有可能是先将空棺木卸下山崖,再将尸体卸下,最后再卸下盖板,由山崖下的人合上棺木。最后,再将崖下的人拉上崖顶。

  但是不管是用什么方法,在陡峭险峻的崖壁上楔入木桩、放置上千斤重的木棺对于技术不发达的古焚人而言,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关于古焚人的疑云,关于悬棺的疑云仍萦绕在人们心头,使它们充满了神秘的色彩。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大家都在搜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