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洵为什么是唐宋八大家里唯一没考上进士的?
2017-06-29 21:12:25 苏辙 苏轼

  三字经里有这么一句“苏老泉,二十七。始发愤,读书籍”,这名话说的就是北宋朝著名文学家苏洵。字面上意思是苏洵二十七岁了,才开始发奋读书。但是我们一想不对啊,苏轼苏辙都是苏洵教出来的,苏洵二十八岁时得了儿子苏轼,苏洵才读了一年书,就敢教儿子念书?还教出两个大文学家儿子,这不太可能吧。确实,苏洵不是二十七岁才开始念书的,而是7岁就开始念书了,只是一直没掌握这读书的窍门,在他十八岁那年去参加乡试,没中,他干脆就不读了,玩去了,到二十七岁时,以才重新拿起书本继续读。

2_副本.jpg

网络配图

  话说四山眉山苏家在当地可是非常有名望的家族。苏洵有两个哥哥,苏澹和苏涣,两个都是进士及地。在四川眉山一个小小的地方,一家出了两个进士,这在当地是非常轰动的,而且产生的影响非常好。从苏家哥俩中进士以后,整个眉山的学习风气,按现在话说,是得到了一个量级的提升。

  话说苏洵自从乡试不中后,就不再继续读书。书不读了,家里的事也都是老父亲在操持着,那他干嘛呢?主要两件事,一件事是忙着结婚生子,一件事是游山玩水,所以他很多时候都是赋闲在家的。而苏洵的父亲苏序也从不催他,还说自己从来不为苏洵读书的事担心。与对苏洵的纵而不问相比,苏序对两个大儿子却从小管教甚严,读书稍有放松,非打即骂。

  难道苏序看出苏洵不是读书的料?非也。苏父非常清楚,他的小儿子很聪明,但不善死记硬背,也不善韵律诗赋。苏父以为,以他小儿子的聪慧,只要他找到自己的读书方法和方式,一定能比别人读得好,而且必成大材。再一个,苏序其实非常理解他这儿子,因为自己当年也不爱读书。

1_副本.jpg

网络配图

  苏洵十九岁时,娶了程氏为妻。程家在眉山也是响当当的人家,据说是眉山首富。而苏家虽也是大户,但相比程家那是清贫多了。程小姐嫁到苏家后,守着清贫的日子,守着不思功名的丈夫,没有一声埋怨,跟家里公婆相处得也非常好。唯一让她心里有点疙瘩的,是她丈夫苏洵,整天不干正事,游山玩水,但她也放在心里,不催。

  苏洵就这样晃晃荡荡,到了二十七岁那年,有一天就跟程氏说:如果我现在拿起书本读书,应该也不晚,只是现在家父年事已高,家事无人照看,你怎么想呢?程氏说:我早就想跟你说这件事了,你既有读书的心思,就放心读吧,家事你甭管了。苏洵看妻子这样支持他,他也就安心地开始了发奋读书。

  苏洵这次虽然确实非常努力的读书了,可是两年后参加科举,仍然没中,继续努力,8年后,参加制科考试,还是不中。读书整整10年时间,什么也没考中,惨吧?不惨,因为古代进士考个20年、30年也不中的很多,毕竟进士是全国统考,三年一次,一次全国也就录取200-300个,比现在考博士都难。苏洵,显然又受打击了,他决定再也不考了。两个原因,一个苏洵是真的不适合这种科举考试,再一个是他的孩子苏轼、苏辙也长大了,他要给儿子当先生去了。

u=31886813,1433699322&fm=23&gp=0_副本.jpg

网络配图

  就这样,苏洵放弃了科举考试,由于后来他在写文章方面,显现出了非常高的造诣,很多文章写出来后,被争相传看,对后世的影响颇大,还被写入了《三字经》,所以后世把他列在了“唐宋八大家”之内,他也是唯一一个没考上进士的大文学家。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