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括与王安石关系揭秘:王安石为何骂沈括“小人”
2017-06-30 13:53:24

  括一直是最优秀最卓越的科学家之一。沈括可以说是个全才,天文、数学、地理、生物、医学、物理……似乎每一门都非常擅长,要是放在当今那就是一个文理通吃的学神级人物。  

北宋科学家沈括

  北宋科学家沈括

  而且沈括还不仅仅是一名优秀的科学家,更是出色的军事家和外交家。对于沈括来说,读书和旅行都是生活中必须要坚持的事情。

  沈括出生在浙江钱塘,也就是如今的浙江杭州,本就在官僚家庭出生,因此总是有不少机会因为父亲调动而游历各方。再加上母亲也是个非常有文化涵养的妇女,因此沈括自小就被养成勤奋好读的习惯,在母亲的指导下,沈括在十四岁时就已经把自己家中所有藏书给读完了。这些都为沈括将来的成功打下了结实基础。

  而谈到北宋科学家沈括最令人津津乐道的成就,《梦溪笔谈》可以算得上是沈括写作生涯中非常具有意义的一笔。《梦溪笔谈》是沈括在晚年所著,可以说囊括了沈括一生的所见所闻。

  在《梦溪笔谈》中,其实是非常详细记载了北宋时期广大劳动人民们在科学技术方面所做出的各种贡献,并且还有沈括自己不少研究成果也都一一记载在其中,可以说沈括的《梦溪笔谈》不仅仅是一部反应沈括个人能力的展示墙,更是反应北宋时期自然科学成就如何辉煌的军功章。

  沈括与王安石

  沈括与王安石都是我们中国历史上有名的人物,是历史上的奇才。他们在中国历史上做出的贡献非常杰出,大家有目共睹。这两个人都是十一世纪后半期的人物,两个人身上有着不同的优点和闪光处。这两个人合作的非常好,甚至很多人都认为,在历史上让,沈括就是王安石的得力助手或者说是参谋。 

沈括画像

  沈括画像

  这两个人的关系非同一般,互相任性,从不隐瞒,也正是因为这样,才能做成大事。大家应该都听说过四人帮。在四人帮以儒法划线时。沈括与王安石的关系又变成了推行王安石法家路线的重要人物。有人说在早年的时候,王安石和沈括这两个人并不认识,没有什么交情。但是又有人说,王安石曾经替沈括的父亲写过墓志铭,所以这两个人应该是早就认识,并且交情不浅。

  对于这个问题,在历史上早就已经无法论证。但是不管怎么说,王安石和沈括这两个人的思想都给后人留下了深刻印象。当然了,王安石的整体思想一直在影响着沈括的整体思想,有一个词语叫做不谋而同,用这个词语来形容这两个人是在合适不过的,两个人的思想见地基本是一致的。

  但是如果读过沈周的墓志铭的话,我们就不难看出,其实沈括和王安石这两个人在刚开始的时候并不认识。在墓志铭的开头就已经解释了这个问题,王安石称自己是请过来的 从这里就可以看出,两个人当时确实没有交情,不然沈括就用不着通过“其宗”向王安石“来以请曰”。

  沈括的著作

  有着“中国整部科学历史中最卓越的人物”称号的沈括,一生都是致力于科学研究的。这位北宋年间的著名科学家和政治家出生在官宦人家,却没有一般官宦人家的好吃懒做,相反的对于自己的人生所求非常明确。

沈括雕像

  沈括雕像

  在沈括幼年时,就开始跟随着自己的父亲游历四方,而沈括在十四岁的时候,就已经把家里的所有藏书都浏览完了,并且平时的沈括也是十分勤奋好学又爱思考的,这也是沈括后来能写出巨作的最初基础。

  而沈括的著作中最有名的就要属《梦溪笔谈》了。这本著作对于历史还有文艺以及科学等方面的各种知识都有非常详细的记录。而这本沈括的著作《梦溪笔谈》的得名也正是因为这本书是在梦溪园写下的,因此才被称做梦溪笔谈。梦溪笔谈对于后世的影响真的是非常重大的,也因此后人对沈括是非常崇拜和尊敬的。

  当然,后人经常说到沈括的时候,除了对沈括的著作赞不绝口以外,更是对沈括和苏东坡的关系非常感兴趣,这两位都算的上是历史名人了,但有史料却记载这两个人的关系并不好。原因则是因为苏轼被贬的时候沈括还落井下石了几次。但最后两个人都差不多退休在各自家里养老时,沈括却又总是喜欢去找苏东坡闲聊唠嗑,于是苏大才子对他恨也不是,爱也不是,不过好在两个人都是知书达礼之人,当然也就能更好的相处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