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献容7次成为皇后 但是女儿却被卖为奴隶

  咱们今天说的这个人叫做羊献容,这个人大家看题目也能看出来她曾经6次成为皇后,经历了五废六立,经历可谓是很坎坷的,但是在最后一任皇后位上能够仍受皇帝宠爱,也算是圆满了,咱们就慢慢的说说这件事情吧!其实这个故事是跟咱前两天说的那个挑起西晋八王之乱的丑女人贾南风有关,大家应该还记得贾南风嫁给了谁吧?对,说的是历史上著名的傻皇帝司马衷,说是在晋惠帝司马衷第一任皇后贾南风被赵王司马伦废杀,司马伦宠臣孙秀便商讨为晋惠帝再立一位新皇后。

  由于羊献容的外祖父孙旂与孙秀是同族,孙旂的几个儿子也都和孙秀结交,于是孙秀在同年十一月初七日(12月4日),立羊献容为皇后(一立),后来,羊献容为晋惠帝生下一个女儿清河公主

  上面说了在贾后死的时候“八王之乱”已经开始了,所以其实羊献容嫁给司马衷的时候就已经注定了她的一生都不会安稳的呢~下面的五废六立就要开始了!

羊献容

网络配图

  太安二年(303年),成都王司马颖和河间王司马颙以讨伐羊玄之和皇甫商为名来讨伐长沙王司马乂,永兴元年(304年),司马乂战败,同年二月十七日,司马颖上表废羊献容为庶人,将她幽禁在金墉城(一废)。

  七月初三日,陈眕与东海王司马越等人起兵讨伐司马颖,恢复羊献容的皇后的地位(二立),但在司马越大军战败后不久,张方进兵洛阳,再度废黜羊献容(二废)。

  不久,张方胁逼晋惠帝到长安,在当地设西留台;并留尚书仆射荀藩等人在洛阳设东台,不久便恢复了羊献容的皇后地位(三立),永兴二年(305年),张方再次废黜羊献容(三废)。同年,立节将军周权自称平西将军,让羊献容复位(四立),但洛阳县令何乔随即攻灭周权,再次废掉羊献容(四废)。

  河间王司马颙当时以晋惠帝的名义颁布诏书,表示羊献容多次为奸人所立,派尚书田淑到东台赐死羊献容。要处死羊献容的诏书不断送来,统领东台的司隶校尉刘暾与尚书仆射荀藩、河南尹周馥急忙上书表示羊献容无辜,不该被杀。此举使司马颙相当愤怒,司马颙于是派陈颜和吕朗前往逮捕刘暾。刘暾逃到青州,羊献容却终能免于一死,永兴三年(306年),晋惠帝回到洛阳后,重新迎立羊献容(五立)。

  光熙元年十一月十七日(307年1月8日),晋惠帝中毒逝世,羊献容担心如果由皇太弟司马炽(晋怀帝)继位,他们的关系为叔嫂,自己就不能称为皇太后,便催前太子清河王司马覃入宫,想立他为皇帝,但是没有成功,晋怀帝即位后,尊称羊献容为惠帝皇后(六立),让她居住在弘训宫。

羊献容

网络配图

  大家注意啊,这个地方羊献容没有被废掉,因为是换了一个皇帝,原因就是西晋当时的制度原因,这个上文又说到,这几废几立的过程还真是波折,每一次都是充满凶险与屈辱,这位皇后能经历这么多真是一个奇女子,也是一个有胆识的女子不是吗?

  下面再来说说这位皇后最后的归宿吧,永嘉五年(311年),前赵将领刘曜王弥和呼廷晏攻陷洛阳,羊献容被刘曜所接收。刘曜相当宠爱羊献容,前赵汉昌元年(318年),刘曜平定靳准之乱并夺得帝位后,于次年立羊献容为皇后(七立)。

  神奇的是羊献容在经历了这么多之后,竟然还能得到新皇帝的宠爱,据说当时可就算是弱水三千,只取一瓢了呢,羊献容为刘曜生下三子刘熙、刘袭和刘阐。

  据说这羊皇后能得宠的原因一个是因为她聪慧可人,一个也是因为这位前赵将领自己的自尊心在作祟,你想,平时高高在上的一个皇后成为了我的女人,那多么的有面子啊,当然这只是一种猜测了,具体理由恐怕只有当事人知道吧!羊献容在前赵时,不但相当受宠,平时也参与朝政,光初五年(322年),羊献容逝世,死后葬于显平陵,谥号献文皇后,但是就是这位奇皇后,她的女儿却被卖为奴隶了!大家应该记得咱们最开始的时候说的这位皇后和司马衷有过一个女儿?对,就是她,据说当年洛阳大乱的时候,她10岁左右,逃了回来,但出城后和家人离散。被盗贼抢劫,卖到了江南吴兴县一个叫钱温的人家做奴婢。钱温的女儿从小娇生惯养,对身边的家僮侍婢,非打即骂,清河公主经常被她虐待。

羊献容

网络配图

  但她从小生于宫廷,仪表端庄,长得秀丽,举止都有大家闺秀的气质。钱小姐心生妒忌,怀疑她的身份,屡次套问,清河公主就变成“天山童姥”似的.

  装哑巴不回答。钱小姐愤恨无比,动不动就拿鞭子抽她,关在黑房间,几天几夜不供吃喝,差点打死她。清河公主孤苦伶仃,只好忍声吞气,几近绝望。

  后来司马睿在江南建立东晋,清河公主听到这个消息,看到了一丝曙光,钱小姐让她买脂粉的时候,她逃了出去,历尽千辛万苦,来到都城,求见天子,声称是晋惠帝的女儿,卫士见她一身奴婢打扮,衣服破旧,都不相信,她赌咒发誓,卫士才终于上报。在司马睿面前,她失声痛哭,诉说了自己九死一生的遭遇,司马睿感伤不已,命人抓住钱温和他的女儿,送入死牢,不久,司马睿改封清河公主为临海公主,并为她挑了一个夫婿,她平平安安地活了71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