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鞅被车子碾压死的吗?商鞅之死的三个原因
2017-07-02 21:07:10 商鞅 嬴驷

  大家对商鞅其实都非常熟悉,他是秦国实施变法的人,史上的商鞅变法超级有名,但是宋惠王赐商鞅之死是为什么?史上记录的商鞅怎么死的呢?史书上记载商鞅是死在了自己的变法之下,令人唏嘘。

  商鞅怎么死的:死在车轮下

  史书上记录商鞅之死和秦惠王有关,商鞅是死在了秦惠王命令下的车轮下,被车子碾压而死。商鞅变法触及了奴隶主阶级的利益,更重要的是得罪了当时的太子,把太子的老师的鼻子割掉了,因此,商鞅得罪太子已成既定事实,只要太子登基,商鞅必死无疑,除非商鞅在太子登基之前杀掉太子,这个根本就不可能。

  所以当太子登基之后只能被杀死。正在此时公子虔等人借机告发商鞅谋反,秦惠文君于是派人捉拿商鞅。商鞅逃亡至边关,欲宿客舍,客舍主人不知他是商君,见他未带任何凭证,便告诉他说商鞅之法规定,留宿无凭证的客人是要“连坐”治罪的。商鞅感叹“制定的新法竟然遗害到了这种地步”,这也是商鞅怎么死的很重要一个原因。

1.jpg

网络配图

  商鞅之死三个原因

  1、狂妄自大

  让我们先来看一下商鞅变法的过程。一个大臣甘龙提出了反对意见,商鞅当时就反驳甘龙。这场辩论商鞅是赢了,可我们也能从中看出,商鞅是咄咄逼人,他把秦国人都看成了傻瓜,都在等着他这个救世主去解救,这狂妄自大是商鞅怎么死的很重要一个导火索。

2.jpg

网络配图

  2、过度自信和自负

  开始变法以后,很多老百姓都不理解,很自然的就聚集在一起议论变法的种种不好之处。正好这会太子犯法了,商鞅就胆大包天的拿太子开刀了,当然刀没有落在太子的身上,而是落在了太子老师的身上。等新法实施十年以后,老百姓都得到了新法的好处,当初议论新法不好的人,又开始在一起说新法的好处,结果商鞅很抽风的做了一个举动,把这些议论的人都迁到边远的城邑。新法老百姓不理解的时候,他们在一起议论这个事情的不好,你没有拿他们怎么样,等十年以后大家感激你法令的好,在一起给你歌功颂德了,你却抽风处罚人家,这是为了防止别人议论新法吗?这就是耍威风刷存在感嘛!

3.jpg

网络配图

  3、急功近利

  在商鞅变法十年以后,他在秦国的地位已经举足轻重了,那时候有一个叫赵良的人去见他,商鞅希望人家能给他提意见。赵良起初是拒绝的,人家越是拒绝,商鞅越来劲。根据史书中赵良对商鞅的评价可以看出,商鞅在秦国的成功很大一部分靠的是强制的手段,他是想最短的时间,最大限度的想在秦国看到自己变法的效果,可是根本就没有考虑到老百姓的感受,也许他们一时能让秦国强大,可那种不人道的制度延续下去,早晚会把人逼疯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