屈原死亡内幕 因与楚王妃有染被沉江?
2017-07-03 15:08:16 屈原 伍子胥 司马迁

  屈原与怀王宠妃的暧昧关系被怀王知道后,促使他以政治名义放逐屈原。公元前296年,楚怀王病逝,史载屈原听闻此讯后禁不住欢欣起舞。但他没有想到的是,为防止屈原与郑袖的关系卷土重来,楚国王室遵照楚怀王的遗命,派人对屈原进行追杀,追到汨罗江后兵士们抓住了屈原,将他装进袋子投入江心。

  屈原是我国古代卓越的爱国主义诗人,也是湖南人的骄傲。他伟大的人格、为国尽忠的积极作为和文才恣肆的作品,留给了后人取之不竭的文化财富和精神养分。不过,囿于种种原因,围绕在他身上的许多谜团也尚未解开,留待后人去揭秘和解读。

网络配图

  【日期】

  屈原为何选恶月凶日投江?

  屈原为什么要选择农历五月初五投江?是纯属偶然,还是他有自己的考虑?

  据国内历史专家考证,屈原在世时,农历五月初五是楚国等南方一带的凶日和鬼节,属于恶月凶日,很不吉利,需避邪驱毒。

  屈原为何选择一个凶日来投江?溆浦屈原学会副会长舒新宇认为,屈原早在溆浦就萌生了“忽乎吾将远行”的离世思想;在《离骚》中也两次说到要像彭咸(殷朝贤臣,因谏不成而投水自尽)那样投水而死。此后在《思美人》《悲回风》中同样多次提到“彭咸”。舒新宇认为,由此可见投江是屈原早就为自己想好的归宿。

  屈原是个文化气息浓厚的诗人,对时辰凶吉当然了解,仍选择这天投江,还有一个原因:追随舜帝。舜帝是楚人的太阳之神和光明之神,并且楚人同样是在五月五日祭拜舜帝。屈原希望自己与冉冉上升的太阳融为一体,与心仪已久的先帝尧、舜以及彭咸等忠臣相聚一堂,去完成在人间无法实现的“美政”和“德政”。

网络配图

  【原因】

  屈原与楚王妃有染?

  一般地,人们认为屈原为自杀而死,不过近年也出现了谋杀的说法。

  作为极具浪漫主义情怀的诗人,屈原写过大量情诗,《湘夫人》便是其一。有研究人士认为,从诗中屈原谦卑的态度判断,“湘夫人”拥有很高的地位,而且超过了屈原本人,有人推断“湘夫人”是楚怀王的宠妃郑袖。

  据推测,屈原与怀王宠妃的暧昧关系被怀王知道后,促使他以政治名义放逐屈原。公元前296年,楚怀王病逝,史载屈原听闻此讯后禁不住欢欣起舞。但他没有想到的是,为防止屈原与郑袖的关系卷土重来,楚国王室遵照楚怀王的遗命,派人对屈原进行追杀,追到汨罗江后兵士们抓住了屈原,将他装进袋子投入江心。

  而流传至今的赛龙舟和包粽子是否也在暗示当时的追杀情景呢?赛龙舟隐喻当时追杀的场面,粽肉象征屈原肉体,粽叶象征装他的袋子,粽丝象征着捆扎他的绳索……

网络配图

  【坟冢】

  汨罗为何有12处屈原坟冢?

  在岳阳汨罗山上,参差分布有12个大土丘,每座丘前皆立有石碑,上刻“故楚三闾大夫之墓”字样,为何此地竟出现12座屈原墓?据传,屈原的遗体被人们打捞上来后,头部已被鱼虾噬去部分,地方乡绅便给他配上半个金头埋葬,为担心有人掘墓盗金头,遂建起12座疑冢迷惑盗墓者。

  后据考证,因原墓碑年代久远,碑文磨灭。到清代重新立墓碑时,出于保护目的,将这12座墓葬全都立成了“屈原墓”。这曾让来此祭拜的清诗人周嘉湘在《谒屈原墓》中发出“二十四坟何处是?残碑无字蚀苍苔”的感慨,并满怀遗憾而去。

  上世纪80年代,湖南省博物馆在这12座大墓间发掘了大量春秋战国时的文物,其建墓时间与屈原去世时间相吻合,专家断定,屈原真墓必在其中。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