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隆基:面对后宫佳丽三千 他独爱一人杨玉环
2017-07-03 17:05:10 杨玉环 李隆基

  一、英明果敢的少年英豪

  李隆基出生的时候正是武则天主政要做女皇的时候,所以他小时候就经历了错综复杂的宫廷变故。七岁那年,一次他参加朝廷举行的祭祀仪式,当时的金吾将军(掌管京城守卫)武懿宗大声训斥他的侍从护卫,李隆基马上怒目而视,喝道:“这里是我李家的朝堂,干你何事?”弄得武懿宗目瞪口呆。武则天得知后,不但没有责怪李隆基,反而对这个年小志高的小孙子备加喜爱。到了第二年,李隆基就被封为临淄郡王。

  武则天死后,韦皇后毒死了自己的丈夫唐中宗,也想要学习武则天做第二个女皇。一直静观时变的李隆基和姑姑太平公主联手,抢先发动了政变,率领御林军万余人攻占了皇宫,把韦皇后一派全部消灭。拥立父亲李旦重新即位(睿宗,在武则天主政时曾即位为帝),李隆基也因功被立为太子。

杨玉环

网络配图

  李旦是个软弱的皇帝,不愿和太平公主发生正面冲突,总是忍让。而太平公主则自恃功高、愈益骄横。随着自己势力的强大,太平公主的野心膨胀起来,也想像母亲那样过一下当女皇的瘾。

  李隆基身为太子,当然希望能够顺利继位,而太平公主要当女皇就必须除去李隆基的太子身份,皇帝李旦则在其中和着稀泥。人家都在积蓄力量,太平公主制造舆论说,李隆基不是长子,没资格做太子,更不能继承皇位;而李隆基不动声色地笼络各种力量,不断加大自己胜算的筹码。

  712年,天平开始更多地向李隆基倾斜。李旦厌烦了做皇帝的生活,于这一年的八月把帝位让给了儿子。这一禅位的举动使李隆基登上了前台,可以名正言顺地进行布置与安排。713年的七月三日,李隆基果断地下手了,他亲自率领兵马除掉了太平公主和她的手下骨干,将倾向太平公主的官员全部罢官废黜,掌握了皇帝应有的权力。并把年号改为开元,表明了自己励精图治、再创唐朝伟业的决心。

  二、精致而包容的开阔胸襟

  开元年间的李隆基胸襟开阔,勇于纳谏,知错能改。当时的宰相韩休是个直言敢谏的人,经常对朝政发表一些中肯的意见。有一次玄宗对镜自照,见自己脸庞消瘦,便有点闷闷不乐。有人就趁机挑拨说:“韩休老是挑您的毛病,弄得您心情不好,人也消瘦了,何不将韩休贬逐,改用萧篙为相呢?”李隆基叹了一口气说:“萧篙为相,凡事唯唯诺诺,从不提出自己的见解,退朝之后,我总是夜不能寐,惟恐事情办不好。韩休为相,诸事力争,退朝之后,我反而睡觉很踏实,使用韩休,我是为了社稷,又不是为了自己。”

  施政初期李隆基提倡节俭,严禁浪费挥霍国家资财。714年,为了向大臣们表示节俭的决心,他下令将内宫贮藏的一些珠玉锦绣等堆在宫殿前焚毁,规定后妃以下不得穿锦绣衣物,不戴珠玉首饰,全国上下不得采集珠玉、刻镂器玩、织造锦绣珠绳,有违抗者打一百板子。他还将皇宫里用不着的宫女遣送回家,禁止贵族骄奢纵欲,反对厚葬。在他的倡导之下,奢靡之风基本得到抑制,淳朴风气逐渐形成。

杨玉环

网络配图

  一次太子陪着李隆基一起进餐。餐桌上摆满了各种佳肴,其中有一盘羊腿,李隆基让太子去割羊肉。太子割完羊肉后,见手上都是油污,便顺手拿起一张面饼擦手,李隆基眼睛直盯着他的脸,露出不高兴的神色。太子擦完手,慢慢地把饼送到嘴边,有滋有味地吃掉了。李隆基转怒为喜,对太子说:“人就应该这样……”

  每年的十月,李隆基都派按察使到各地巡查民情,纠举违法官吏,严惩不贷。他让谏官和史官参加宰相会议,参与讨论国家大事,监督朝政。还经常亲自出题考县官,如果考试优秀,可以马上提拔;如果名不副实,也会马上遭到罢黜。

  就这样,从点滴做起,以博大的心胸统治着辽阔的疆土,以开放的姿态吸收天下精华。广纳众言,知人善任,赏罚分明,办事干练果断,从而开创了开元盛世。他从契丹手中夺取了辽西二十一州,战胜了强悍的吐蕃,打通了和西域的交通线,收复了碎叶(今巴尔喀什湖南),大唐成为当时世界上最强盛的国家。大唐帝国的经济、文化、科学技术等方面都达到了当时世界的顶峰。

  三、至情至性的品位才艺

  李隆基多才多艺,是一个内心充满了生命灵动和才情的人。

  他精通音乐与书法,舞跳的也很好,十六岁时常为祖母武则天表演唐代著名歌舞大曲(长命女)。还会演奏多种乐器,尤其擅长揭鼓,演奏技巧之高超被宰相宋璟形容为“头如青山峰,手如白雨点”。上朝时也经常怀揣玉笛,用手指不停地在笛孔上按模新曲。他在听政之暇,亲自训练了一支有三百名乐工的乐队。他还颁布曲名,把原为汉文音译的少数民族和外国曲名改为具有一定含义的汉文曲名,常举办宫廷器乐合奏。他一生创作了许多曲子,闻名于世的有《紫云回》、《龙池乐》、《凌波仙》及《得宝子》等,最著名的就是歌舞大曲《霓裳羽衣曲》,它是中国音乐舞蹈史上一颗光彩夺目的明珠

  就在开元盛世达到顶峰的时候,就在李隆基的品位才艺缺少一个红粉知己欣赏的时候,杨玉环出现了。她的出现,终止了李隆基的英雄生涯,却使历史上多了一位至情至性、爱江山也爱美人的多情皇帝。

杨玉环

网络配图

  杨玉环体态丰满,能歌善舞。精通音律,性情温和。二十六岁那年她已是两个孩子的母亲,五十六岁的李隆基却对她一见钟情,竟然不顾一切地把她纳入后宫。

  面对丰盈娇憨的杨玉环,李隆基苍老的心年轻了许多,称她是自己的“解语之花”,从此堕入温柔乡中,忘记了自己对国家的责任。政务日渐荒疏,后来干脆不上朝了,把朝政全权委托给奸相李林甫。李林甫乘机结党弄权,朝政因此从光明走向昏暗。几年后,李林甫死去,杨玉环的哥哥杨国忠继任宰相,更是把国家推向灾难的深渊,终于在755年招至了安史之乱,不仅大唐王朝进入了不可挽回的衰落期,千娇百媚的美人也在马嵬坡香消玉损。

  多情自古伤离别,没有个人的丰富感情便不会有历史的波澜壮阔,虽然爱江山、更爱美人的行为使李隆基付出了惨烈的代价,但面对后宫佳丽三千,而独能宠爱一人,又正说明了李隆基人性的魅力。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