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奇“冠军”霍去病 用自己的一生去回报汉武帝
2017-07-03 17:59:07 霍去病 卫子夫 刘彻

  到了汉代,“冠军”一词沿革下来。汉代以后,战功卓著的武将,也都采用冠军为官衔。从魏晋迄南北朝各代,均设有“冠军将军”,唐朝也设有“冠军大将军”的职衔,其在唐、宋均为武散官,正三品上,为武官的第四级。直到清朝,护卫帝王的銮仪卫及旗手卫的首领,还称为“冠军使”。

  历史上最显赫的“冠军”,当属西汉名将霍去病。他曾被汉武帝封为“冠军侯”。而据《汉书·卫青霍去病传》史载来看,无论从出身、战绩、言行、喜好、身故等方面来看,霍去病均当得起“传奇”二字。霍去病是平阳公主府的女奴卫少儿与小吏霍仲孺私生之子,这个身世本来可说不堪,但在他刚满周岁时,姨母卫子夫进入汉武帝的后宫,深受汉武帝宠爱并很快被封为夫人,地位仅次于皇后。卫氏家族也随之显贵,其母卫少儿因而得以嫁给西汉开国功臣陈平的曾孙、时任詹事一职的陈掌,霍去病的舅舅卫长君、卫青也随即晋为侍中。其后,在对匈奴的作战中,原为公主“骑奴”的卫青军事才能大显,先是出上谷直捣龙城,斩敌700人,又屡屡击败敌军,战绩卓然,深受汉武帝信赖。霍去病在舅舅的影响下,自幼精于骑射,常怀报国之心。

霍去病

网络配图

  元朔六年(前123年)漠南之战,未满18岁的霍去病主动请缨,武帝封他为骠姚校尉随军出征。第一次披甲执锐的霍去病,凭着满腔骁勇血气及800子弟骑兵,在茫茫大漠奔驰数百里搜寻敌人踪迹,此独创的兵法“长途奔袭”首战便告捷,斩敌2000余人,匈奴单于的两个叔父一个毙命一个被生擒。汉武帝闻之大喜,当下封他为“冠军侯”,赞其勇冠三军。元狩二年(前121年)夏天,19岁的霍去病展开收复整个河西之战,而此时的他凭借之前“河西大捷”之功,已然跃升为汉军统帅,与匈奴抗衡多年的名将李广等部也成为他的策应部队。战中,霍去病再次孤军深入,率部在祁连山斩敌3万余人,俘虏匈奴王爷5人,大小阏氏、王子59人,相国、将军、当户、都尉共计63人。经此一役,汉王朝终于收复了河西平原。

  同年秋天,霍去病受降背叛匈奴单于的浑邪王和休屠王,不料降军发生哗变,他竟只带数名亲兵以身犯险,在匈奴营中直面浑邪王,令其格杀哗变士卒,凭一己之力便镇住了4万多鼓噪的匈奴士兵,其人胆大如此,这也是中国历史上第一次接受外虏的受降。元狩四年(前119年)的“漠北大战”成为霍去病戎马生涯的巅峰之作,他本拟单挑匈奴首领单于,却因情报错误而碰上了左贤王部。霍去病领军奔袭2000多里,以15000人的损失,歼敌7万多人,俘虏匈奴王爷3人,以及将军、相国、当户、都尉83人。

霍去病

网络配图

  此时的霍家军锐不可当,一路追杀匈奴残部到了今蒙古肯特山一带。霍去病在这里暂歇,率部进行了日后流传青史的祭天地典礼——于狼居胥山祭天封礼,于姑衍山祭地禅礼,(本文由天天爱养生网整理发布),南宋大词人辛弃疾名作《永遇乐·京口北固亭怀古》所言“封狼居胥”,说的正是此一节。封禅后,霍去病继续追击匈奴,一直打到翰海(今俄罗斯贝加尔湖)方才回兵,至此之后“匈奴远遁,漠南无王庭”。这一年,霍去病才满22岁。

  霍去病的业余爱好和今天的很多人一样,喜欢蹴鞠,也就是现代足球的前身。《汉书·卫青霍去病传》说某次“卒乏粮,或不能自振,而去病尚穿域踢鞠”,或许蹴鞠是霍去病为公子时,在长安城中鲜衣怒马的消遣,但于兵困粮乏时蹴鞠,应该别有深意。

  蹴鞠既讲个人体力,又讲团体配合,以之为戏,当能寓战法于乐,收到练兵之效。同时乏粮则无力倦懈,蹴鞠也能暂时调动士卒的斗志,以备敌军突袭。汉武帝曾要为霍去病造府第,他拒绝说:“匈奴不灭,无以家为也。”由此亦可见霍去病为人,非一般临阵玩耍的纨绔子弟之流。

霍去病

网络配图

  霍去病的一生宛若烟花,在瞬间绽放出夺目光彩后,遗憾地悄然消逝。完成不世的功勋后,霍去病登上他人生的顶峰,官拜大司马骠骑将军。然而仅仅过了两年,元狩六年(前117年),24岁的骠骑将军霍去病就去世了,谥封景桓侯。汉武帝对霍去病的死痛惜异常,他特地调来铁甲军列阵,沿长安一直排到茂陵霍去病墓地,还下令将霍去病的坟墓修成祁连山的模样,以彰显他力克匈奴的奇功。唐朝大诗人王维在《少年行》中赞他“孰知不向边庭苦,纵死犹闻侠骨香”,写出了后世对霍去病这位不世出之天才的仰止之情。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