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学家胡三省:一生都在为“资治通鉴”做注
2017-07-03 18:15:36

  关于胡三省生平简介具体如下,他是华夏史上著名的史学家,出生在书香门第,曾经担任过县令等官职。 

胡三省画像

  胡三省画像

  胡三省画像在胡三省生平简介中,不可或缺的是他对《资治通鉴》的注解。胡三省的父亲是胡笃非常的喜欢史学,胡三省从小就深受父亲的影响,在功课之余便开始 攻读《资治通鉴》,他的父亲对于胡三省的好学感到非常欣慰。加之历来对于《资治通鉴》的注解虽然很多,但是在音义、释文等方面存在着很多的问题,使得其父胡笃做出了一个决定,即由胡三省来对《资治通鉴》做注。 公元 1256年,胡三省 和文天祥等人一起登科为进士,随后被任命为吉州泰和尉,由于要在家 侍奉目前,所以胡三省并没有赴任,后来则担任庆元府慈溪尉。胡三省性格正直,无法做到官场上的逢迎拍马,所以得罪了当时的庆元知府,他的顶头上司,不就就被弹劾罢官了。

  被罢免的胡三省很快有因为“文学行谊”被任命为扬州江都丞。公元12667年任春府学教授,之后还曾担任过多个职位,直到公元1270年,因为母亲去世,离京会乡为母守孝。在胡三省登科及第之后,就正式的开始注解《资治通鉴》,官场浮沉一直没有影响到他对注解工作的用心。虽然公事繁多,但是他一直坚持,在宦游期间,搜罗了很多个版本的《资治通鉴》,还不忘遍访名家,一起研讨。 总之,胡三省的一生都以为《资治通鉴》作注为乐,自号“知安老人”。 

  胡三省注资治通鉴

  胡三省注《资治通鉴》是受其父亲的影响才开始的,在胡三省小的时候,就表现出了对史学的热爱,加之其父在旁的引导,使得他在史学方面有了更大的兴趣。胡三省的父亲胡笃知晓对于《资治通鉴》的注解虽多,但是皆存在一定的误读,所以在死时特别叮嘱自己的儿子胡三省,一定要重新为《资治通鉴》做注,胡三省则时刻铭记父亲的遗嘱,一生都在为《资治通鉴》做注。 

胡三省雕塑

  胡三省雕塑

  胡三省雕塑胡三省注《资治通鉴》即为《通鉴音注》,演变过程大体可以分为两个部分,首先是按照《经典释文》的体例写成了《广注》等三书,其后在对稿轶重新撰写时,则总书《资治通鉴音注》。书中明确的注解了相关的典章制度,音韵训诂等,其各个方面的考证也纷纷记录在册,是目前研究《资治通鉴》最为完整的参考资料。 胡三省注《资治通鉴》对于思想和文化领域的贡献主要有音注、训诂、辨误和布道。关于音注,在《资治通鉴》中存在着非常多怪癖的人名、地名和术语。使读者难以理解,胡三省则对此一一作了注解。训诂,即难词、典故等,对于这些如果没有明确的注解,读者是非常难读懂的,甚至会产生误读。胡三省则通过多方考证,对此进行了详细的说明解释。关于训诂方面的注解,胡三省最为擅长的是典章制度和地理,对于这一方面的注解也最为精彩,用词精妙却不晦涩,堪称经典。

  另外辩误的产生属于《资治通鉴》的作者在评述或者记录历史事件时,因为疏忽或者材料有限而造成的一定的不足。胡三省则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一一完善。布道,即以以史布道,古今公论等。总之,胡三省注《资治通鉴》对中国有着非常大的贡献,值得后人学习。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