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晓岚竟然是用这种方法来为难贪官和珅的?

  和珅乾隆的军机大臣,很有才学,但与才子纪晓岚相比,要逊色很多。一天,和珅和幕僚大谈《三国》,自以为精通得不得了。正好纪晓岚来了,便对和珅说:“请和大人把蒋干盗书这一节再给我说说。”

1.jpg

网络配图

  和珅摇头晃脑地说:

  蒋干盗书的故事,难道大学士还不知道?既然如此,我就把故事再说一遍吧,还望多多指正。当时曹操兵强马壮,亲率83万人马沿江而下,想一举平定江东。

2.jpg

网络配图

  东吴大都督周瑜受命迎战魏军,但只有区区几万人马。周瑜想,硬拼根本不是对手,只能智取。酌斟再三,觉得还是用火攻管用。但要想用一把火把魏军烧尽,谈何容易?得用连环计,让曹军把大小战船拴在一起,才好行事。

  可又怕被曹操手下蔡瑁、张允两位水军都督识破,于是,周瑜导演了蒋干盗书的假戏。蒋干盗得蔡瑁、张允‘投敌’的情报后,如获至宝,以为立了大功,连忙献给曹操,却不知已落入周瑜设下的圈套。曹操得到伪造的密信后,果然不辨真假,杀了蔡、张二人,又经火烧赤壁一战,大败而逃。

9273b73d232143898a75cda7c7bd17cd_th.jpg

网络配图

  纪晓岚听完后,拍手说:“果然说得滴水不漏。曹操中了周瑜的计,把蔡瑁、张允两将诛杀,导致全军失败。请你据此打一个成语。”

  和珅随口道:“深谋远虑。”

  “你是在夸周瑜吧?可我让你评价曹操呀!”

  和珅皱着眉头,口里念着:“曹操、操……”

  “对,往下说!”

  和珅最终还是没有说出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