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是一国之后为何吕后没有像武则天那样称帝
2017-07-04 11:28:58 吕雉 项羽 刘邦

  在中国历史上,吕后武则天同样是皇后,吕氏集团和武氏集团同样掌握朝中大权,为什么武则天成了女皇帝而吕后却不称帝?

  究其原因,这个还是要看具体的历史条件。武则天的成功源于称帝之前几十年的政事处理经验的积累,同时武后本身也是会用人的,这样就建立了自己的政治势力,另外就是唐朝相对开放的民风,反观吕后,这些条件并不怎么具备,如果贸然为之,结局恐怕不太妙。吕雉虽然有长达8年的“吕氏专政”,但条件不成熟。

吕雉

网络配图

  而且不能总是以武则天的思维套在每一个女主专政时期,武周革命只是中国历史上的一个特殊现象。女皇的出现只是一个偶然,它是建立在武则天的血腥统治之上的,是当时特定的环境、特定的人物、特定的时间、特定的事件才造就了这么唯一的一个女皇帝。

  可是吕太后主政时期则跟则天皇后时期完全不能对等。

  第一,皇帝这个称呼才创建不长,连男皇帝都没有几个,女皇帝更是可能没人能想出来的东西了。

吕雉

网络配图

  第二,以手腕来说,吕皇后虽然也毒辣,但是就没有武氏那么有“魄力”了,一场武周革命下来,大周王朝就死掉了几百万了,无数人被投进了监狱,凡是有政治嫌疑的人或者谋反嫌疑的统统要解决掉。而吕后最多只能对部分阻碍其专权的人进行清理,还没胆子进行全国范围的大清洗,并进行思想改造 。

  第三,大汉王朝建立时间不长,功臣老将们还掌握着很大的权利,他们对吕氏听政多少是带有不满情绪的,所以吕后死掉之后,马上周勃陈平这些老臣发动了政变,把吕氏全部杀掉了。

  第四,从吕后的连废2个皇帝,立诸吕为王,并掌管南北军的情况来看,她也有可能是想让吕氏子弟来当皇帝。

吕雉

网络配图

  吕后先后掌权达十六年。是中国历史上三大女性统治者(吕后,武则天,慈禧太后)的第一个。 不过当并不是每一个都像武则天那样成为女皇。这只能说天命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