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晴重臣林则徐为何在赴任途中猝然去世呢?

  相信各位读者小时候都读过《虎门销烟》这篇课文,里面的主人公林则徐可以说是家喻户晓,他是晚晴的中兴之臣,也是著名的民族英雄。林则徐不但为禁烟运动做出了杰出的贡献,他还是最早关注西方,将西方的先进知识引进中国的第一人。所以这样一位做出杰出贡献的人物是值得后人尊敬的。

林则徐

网络配图

  那么林则徐最后的归宿是怎样的呢?据史料记载,林则徐最终的结局是死在了去往广西的路上,当时林则徐已经不像虎门销烟那时候那么英武,此时的他已经六十六岁高龄了,这么大岁数被任命为钦差大臣

  也是不得已而为之,毕竟朝廷有能力信得过的大臣少之又少,但是林则徐在途中的仓促病逝也是疑点重重,人们不禁会问,为何林则徐会病逝的如此仓促呢?他病逝的背后是否有一些不为人知的秘密呢?

林则徐

网络配图

  关于林则徐的死,比较奇葩的说法是林则徐是被人下巴豆毒死的。那么谁会这么大胆毒死朝廷命官,钦差大臣呢?有一种说法是洋商。我们知道虎门销烟损害利益最大的就是那些贩卖鸦片的洋商。为首的是伍绍荣。他买通了伺候林则徐的厨子,再他的饭菜里面放了大量巴豆,所以林则徐在死前曾多次喊:星斗南。所谓星斗南就是指的是新豆栏,也就是广州十三行所在街道。按说林则徐这么大的官死了,为何此事却不了了之,一方面如果判断林则徐是否被毒杀,必须开棺验尸,但是他的家人不忍心,所以就没有那样深究。

  上面所说的只是民间广为流传的一种说法,我们翻开清朝权威的史料《清史稿》,这里面的原话是“行此潮州,病卒”。其实第二种说法比较可信,那就是林则徐是积劳成疾,再加上年事已高,而且路途颠簸,导致其心肺都出现了问题,从而导致了在上任途中病亡。

林则徐

网络配图

  总之,关于林则徐的死,史学界一直没有定论,但是他的禁烟运动,和爱国情怀的确值得是人铭记,让我们记住这位伟大的人物。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