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光启一生在各个方面具体有哪些成就和贡献
2017-07-04 18:10:21 徐光启

  在我国明朝时期有一位科学家和政治家,他为我国在农业,科学,天文,数学,水利等方面都作出了重要的贡献,他就是明朝嘉靖年间的礼部尚书徐光。徐光启是一位很有才能的学者,他在各个领域都做出了一定的贡献,同时他还是一名书法家,他的书法作品很多都流传至今,同时他的书法作品中有很多能警醒世人的名言警句。  

徐光启的书

  徐光启的书

  徐光启一生极具传奇色彩,从一个普通农民人家的孩子到中乡试做教书先生,直至中年才中举步入仕途,步入仕途后又受到宦官魏忠贤的迫害,但他一直坚持不懈,致力于各方面的研究,最终获得了巨大的成就,在晚年时官至礼部尚书同时又是文渊大学士,所以徐光启的一些名言集聚了他一生的智慧和思想值得我们细细品读。

  徐光启流传至今的有很多作品,他的这些作品中都有一些能够给我们一定警醒作用的名言,比如他曾经说过“人具上资而意理疏莽,即上资无用;人具中才而心思缜密,即中才有用;能通几何之学,缜密甚矣。故率天下之人而归于实用者,是或其所由之道也”,他的这段话中的第一句是告诉我们一个人具有极高的才能,丰富的学识和智慧,但他并不将这种才能和智慧用在实用的地方,而且他如果心思不够缜密的话,他的这种智慧也是没有用处的,但一个人如果只有中等的才能,但他心思缜密逻辑能力强,同时他将这种能力用在数学几何的研究上,那么这个人一定能学好几何学。第二句话告诉人们天下的知识都要归于实用,只有真正实用的知识还是能被认可的。我相信徐光启的这句名言一定能在你的生活和学习方面给你一定的警醒作用。 

  徐光启的贡献

  徐光启是我国明朝嘉靖年间的礼部尚书,一生致力于数学、历法,水利等方面的研究,而且他也是我国明朝时期促进中西方文化交流的重要人物,他为我国在明朝时期中西方文化的交流以及数学天文等方面的进步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徐光启一生在各个方面具体有哪些成就和贡献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徐光启画像

  徐光启画像

  明朝时期对编制历法出现落后的局面,徐光启作为礼部尚书义不容辞的进行了历法编正工作,他编撰了《崇祯历书》一书,为明朝的历法作出了巨大贡献,第一次向明朝人民介绍了圆形地球的概念,同时引进了经度和纬度的知识。除了天文方面他在数学方面也做出了一定的贡献,他提出了数学在日常生活中的十个应用方面,包括天文,水利,音乐,兵法,军事,工程,会计和建筑测量等方面,同时负责翻译了数学巨作《几何原本》。

  除此之外他在农学方面也做出了巨大的贡献,起初由于受到魏忠贤的迫害而到海上居住,在此期间他研究了许多农业资料,同时开始进行农业研究,后来魏忠贤倒台他将他多年的研究结果甘薯带回国家造福了人民,他在农学方面的贡献还有编撰了《农政全书》。徐光启在军事方面也有着巨大的贡献,他提出了重要的军事思想,为明朝在卫国和练兵方面做出了一定贡献。同时徐光启还是一位著名的书法家,他的很多书法作品流传至今。 

  徐光启后代

  徐光启是我国明朝南直隶松江府上海县人,他是我国明朝嘉靖年间的礼部尚书,时他为文渊阁大学士,他促进了我国中西方文化交流。徐光启本是商人家庭,但在他父亲那辈的时候家道中落以务农为生,后来经过徐光启入朝为官后家境逐渐变好。历史上记载徐光启后代众多,在上海除了徐家汇之外在闽行区,青浦区和奉贤区都有他的后代。 

徐光启的画像

  徐光启的画像

  徐光启在中了举人后就和吴小溪的女儿成婚了,婚后生有一个儿子名叫徐骥,徐骥又有五个儿子分别是徐尔觉,徐尔爵,徐尔路,徐尔默,徐尔斗,所以徐光启从孙子一代开始后代逐渐变多。目前徐光启的后代主要聚集在我国上海市。徐氏家族宗族庞大,所以徐光启的后代也人数众多,徐光启的后代虽然众多,但能继承他的衣钵成为我国著名人物的也只有他的外孙女倪桂珍。倪桂珍是我国民国时期一位很著名的女性人物,她在我国民国时期在各界的影响力都很大。倪桂珍嫁给宋嘉树后生下三个女儿和两个儿子,她的这三个女儿被称为宋氏三姐妹,这三个女儿在我国民国时期成为了全世界的焦点,其中二女儿宋庆龄嫁给当时国民党的领导人孙中山成为我国第一个国母,受到了众人的尊敬。小女儿宋美龄嫁给了蒋介石,在我国历史上被称为“第一夫人”。大女儿宋蔼玲,没有参与政治斗争,而是嫁给了孔祥熙,成为了富甲一方的商人。

  倪桂珍是徐光启的第17代外孙女,所以倪桂珍和宋氏三姐妹都是徐光启的后代。 

  徐光启故居

  在我国明朝时期崇祯年间曾有一位在数学,天文,历法,水利等方面都研究颇深的学者,他就是以及明朝崇祯年间的部尚书兼文渊阁大学士徐光启。

 徐光启石像

  徐光启石像

  徐光启的一生具传奇色彩,他本出身于农民家庭,后来中了乡试做了秀才并在自己的家乡教书,直到到中年时期由于家道中落才进入仕途,但由于当时正是宦官魏忠贤专政时期,所以徐光启的仕途一波三折但最后官至礼部尚书。由于徐光启是我国历史上著名的科学家和政治家,所以徐光启的故居也被列为文物保护单位。

  徐光启生于1562年去世于1633年,他是上海法华汇人。徐光启的故居在上海市黄浦区乔家路249号,他的这座故居被命名为九间楼建造于明朝万历年间。徐光启的故居是一座二层楼房,是上海法华地区仅存的一间明代住宅,再加上徐光启是我国的历史名人,所以政府对九间楼不仅多次进行修缮工作,而且还在1992年时将它列为上海市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目前上海政府已经将徐光启故居九间楼作为景点对外开放,接纳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

  徐光启的故居分照壁,碑廊,厢房,厅堂等,里面不仅有徐光启的画像而且还有雕像,以及有关徐光启的一些历史资料。如果你想要了解这位明朝时期著名的科学家和政治家,不妨可以去徐光启的故居看看,相信一定会有所收获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