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斯著名诗人鲁达基:“霍拉桑体”诗的奠基人
2017-07-04 20:10:38

  鲁达基,波斯的著名诗人,生于公元850年,逝于公元941年,被喻为波斯文学之父,主要诗歌作品有《卡里来和笛木乃》,《酒颂》,因为时间久远,遗留下来的诗作都是残本。 

鲁达基 雕像

  鲁达基 雕像

  鲁达基出生于古代波斯的撒马尔罕附近的鲁达克小镇,从小就聪明过人,据传他8岁时就已经熟记伊斯兰教的圣经《古兰经》,成年后更是多才多艺,精通音律,因为鲁达基诗名远播,曾在古代波斯萨曼王朝,第三代国王纳赛尔的宫里任御前诗人,晚年后回到家乡,深受双眼失明的痛苦,鲁达基在贫苦交加中死去。

  鲁达基作品,据考证有百万行之巨,但是遗留下来了的不到2000多行,他的诗作充满了民间歌赋的气息,内容朴实,感情真挚,深受社会底层人民的喜爱,鲁达基作品体裁多样,代表作品多以颂诗、四行诗、抒情诗,哲理诗为主,四行诗类似中国古代的绝句,短小精悍,韵律严谨,充满了诗人的奇思妙想,生活智慧,鲁达基作品影响了很多后世的波斯文学家,他不仅是“霍拉桑体”诗的奠基人,也是颂诗和四行诗的创始人。

  “有取有舍的人多么幸福,寡情的守财奴才是不幸”这出自于鲁达基作品的节选,可以从中看出鲁达基对生活的深刻感悟,充满了哲理性,这与鲁达基早年的游历生活分不开,他充分体察了各国风土人情,对劳动人民抱以深切的同情,也通过作品揭露了统治者的伪善,鲁达基是一个从生活中走出来的诗人。 

  鲁达基作品的影响

  鲁达基,波斯诗人,生于公元850年,逝于941年,是波斯文学之父,代表作品有叙事长诗《卡里来和笛木乃》和和长诗《酒颂》,遗憾的是,因为时间久远的关系,这两部作品也不是完本,只有些残篇片语。年少成名,诗名远播后,鲁达基当过萨曼王朝第三代国王纳赛尔的御前诗人,晚年后回到家乡,遭受双眼失明的痛苦,在贫困交加中死去。 

鲁达基 雕像

  鲁达基 雕像

  鲁达基作品的影响,深深的持续了波斯的整个文学发展史,鲁达基是“霍拉桑体”诗的奠基人,同时也是颂诗,四行诗的创始人,他还精通抒情诗,哲理诗,据史学家考证,鲁达基的诗作应该有百万行之巨,但是遗留下来的不足2000余行。鲁达基出生于古波斯撒马尔罕附近的鲁达克镇,自幼聪慧过人,8岁时就已经熟读伊斯兰教的圣经《古兰经》,成年后游历各国,这一段时期的见闻充实了他的诗作素材,鲁达基深切同情底层劳动人民的疾苦,他的许多诗作都是歌颂劳动人民的勤劳和善良,他还通过诗作揭露统治者的伪善与残酷,充满了生活气息和哲理性。

  鲁达基作品的影响,还在于后世对古代波斯帝国的了解,通过他的诗作让后人看到了生动具体的波斯帝国,这和中国的诗经有相同的性质,鲁达基以孜孜不倦的精力书写了众多传世诗作,凭借他的笔端,我们足以从中窥见远古波斯的生活风貌。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大家都在搜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