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末艺人王凤山自创的快板都有哪些特点
2017-07-05 09:03:47

  王凤山的师傅是海凤。王凤山在七岁学唱数来宝,十六岁向老艺人海凤学习,拜他为师。王凤山的师傅海凤是清末民初时期的艺人,主要营生是数来宝。他是天桥数来宝艺人中最出名的。他说的数来宝在当时深受人民喜爱,同时也为后来的民间艺术发扬光大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人们亲切地叫他小海。  

清末艺人王凤山自创的快板有哪些特点

  王凤山旧照

  他在表演方面有极高的天赋,他的表演形式新颖独特,经常受到人们的褒奖。虽然他没有多少文化,甚至连大字都不识几个,但是这并不影响他在数来宝方面的创作。他的表演富有乐趣,所以很多人都爱听。经常编出一些地道的方言版的接地气的顺口溜,然后用牛胯骨敲打,发出的声音很美妙,再加上他独有的嗓音和幽默感,令许多人着迷。

  他还顺应当时的社会情况,编出好多段子,这些段子大都诙谐幽默,风格独具特色,反映了人民的心声和当时的社会经济政治的发展。别的数来宝艺人没有他受欢迎,因为他会多种才艺,张口就来:天怕无时地怕荒,小鸡最怕黄鼠狼。卖砂锅的怕狗打架,害眼就怕瞧太阳。罗锅子就怕仰面睡,洋车就怕走泥塘。卖豆汁儿怕打锅底,长秃疮怕痒痒。用地道的口音讲出了当地的特色,他一个人讲的时候也会有一大群人围着听,受欢迎程度非常高,王凤山的师傅海凤是数来宝领域的泰斗。以上就是王凤山的师傅海凤的介绍。 

  王凤山快板特点

  王凤山是王派快板的创始人,那么王凤山快板特点是什么呢?  

清末艺人王凤山自创的快板有哪些特点

  王凤山旧照

  王凤山是北京人,他从七岁就开始学唱数来宝,十六岁便向老艺人海凤学艺,在天桥艺人中非常出名。他在1955年加入天津市曲艺团,后来在他进入暮年时,还于马三立先生合作达十余年之久,演出了许多脍炙人口的作品,有《十点钟开始》、《开粥厂》、《黄鹤楼》、《西江月》、《吃元宵》、《夸住宅》、《似曾相识的人》、《卖挂票》等。是他把快板领上了艺术的舞台,使之发扬光大。他的快板艺术在整个曲坛都赫赫有名。王凤山快板特点首先便是“俏”,王派快板以“俏”出名,这种特点深深烙印在人们心中。

  其次,他的快板让人感觉非常轻巧明快、富有节奏感,能引发观众的共鸣,在艺人的快板表演中,每一次板起板落,都是半说半唱的形式,节奏明快,快而不乱,时急时缓,缓慢却不间,声音洪亮却不分散。在表演快板的时候,胸有成竹,整个表演一气呵成,不矫揉造作,不扭扭捏捏,从容自然大方,给人以舒畅的感觉。表演时,台风稳健。说话时掷地有声,王派快板特点还讲究“气口”的运用,抑扬顿挫,节奏把握地很好,非常灵活。他的代表作有《张羽煮海》、《双锁山》、《单刀会》、《绕口令》,还有新编曲目《百山图》、《三只鸡》、《海河赞歌》等。以上就是王凤山快板特点的介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大家都在搜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