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宋朱家三姐妹皆为后妃:被金人俘虏蹂躏致死
2017-07-05 11:15:52

  兄弟二人娶了姐妹三人

  中国历史上不乏出乎其类、拔乎其萃的名媛姐妹,如西汉时期的赵家姐妹,唐代的杨家姐妹,南唐的大小周后民国时期的宋家三姐妹,等等,莫不或多或少地影响并改变了历史的走向,她们的传奇故事,亦为大众所喜闻乐见。

  然而,北宋末年的朱家三姐妹,以其弱小之肩担起民族大义的故事,就鲜为人知了。

9.jpg

网络配图

  老大叫朱琏,这个名字不见于正史,但在宋人笔记里出现过,元丞相脱脱修宋史的时候未予采信,仍然以朱氏相称。这个朱家大姐很不简单,嫁了个老公叫赵桓,就是北宋末帝宋钦宗,她亦随即做了第一夫人,史称朱皇后。老二叫朱凤英,嫁给了颇具才情、文采非凡且最受徽宗皇帝喜爱的三皇子郓王赵楷。还有一位是朱琏的表妹,叫朱璇,也嫁给了宋钦宗,封号叫“慎妃”。

  兄弟二人娶了姐妹三人,这在皇帝婚姻里不算稀奇,若遇太平盛世,或能引发民间“不重生男重生女”的热潮。可惜的是,宋钦宗即皇帝位,是在金人铁骑打到了家门口的时候,朝廷处在风声鹤唳之下,国破家亡,只在旦夕之间耳,谁还顾得上考虑生男生女和攀龙附凤?

  遭遇百般折磨和蹂躏

  果不其然靖康元年(1126)年底,金兵第二次包围汴京,朱家三姐妹一同做了金人的俘虏。这一年,朱皇后二十岁,朱凤英十七岁,朱璇也是十七八岁的样子。

  在两国交战的状态下,俘虏的命运是可想而知的,尤其是年轻美丽的女俘虏,一般的要沦为敌酋的战利品,遭遇百般折磨和蹂躏。

  据相关史料记载,被俘北上到会宁府后,朱凤英即被送入洗衣院(慰安所),从“传报朱凤英、赵嬛嬛并蒙幸御”来看,朱凤英与柔福帝姬同一时刻被金太宗所御幸,不久因惭而病,病卒。

  朱璇则是在途中就被金人强暴致死。

  朱皇后作为第一夫人,一路上倒也平安无事,到了燕京,其刚烈的性情,就让金太宗感觉头疼了,“强令陪饮,以死抗,不为所辱。”在受降仪式上,她还义正词严地破口大骂金太宗及其部下将士的野蛮暴行,后“归第自缢”,被人发现后救活,她“仍投水薨”。

  金太宗无奈,只得下诏虚心假意地赞美一番:“怀清履洁,得一以贞。众醉独醒,不屈其节”,追封她为“靖康郡贞节夫人”。

  烈女鼓舞抗金士气

  有人要问了,就这三个女性俘虏,怎么和道义扯上关系了?哎,还真叫问着了,她们不光与道义有关系,而且有大大的关系。

9.jpg

网络配图

  一是激发了民间抗战的热情,这在《靖康纪闻》和《靖康传信录》里有较为客观的评价。

  以朱家三姐妹特别是朱皇后为代表的民族女性之悲惨命运与不屈的反抗精神,极大地鼓舞了黄河以北沦陷区人民的抗金激情,也成为激励南宋军队抵抗金兵南下的一种动力。

  虽然被俘北去的女性据说达万人之多,但朱皇后毕竟是合法的“母仪天下”者,其捍卫民族和女性尊严之举,无疑会产生不可替代的影响力。朱皇后自杀的消息传布天下后,百姓多有缟素者,日夜面北“嚎哭相祭”,连傀儡皇帝张邦昌亦“率百官拜皇后灵”,民间有些义军甚至还竖起“为朱皇后报仇”的大旗,从者甚众,皆欲舍命疆场,与金人斗。

  二是丰富了民族救亡图存的文化基因。

  我们的民族可谓多灾多难,但是,救亡图存之民族英雄,历朝历代都大有人在,他们前赴后继,为国为民而不惜舍却生命,为何会这样?文化基因使然也。朱家三姐妹以弱小的肩膀担起了民族大义,以香消玉殒的可贵抗争,丰富了这种文化基因。

  比如,文天祥在《正气歌》中写道:“当其贯日月,生死安足论”、“三纲实系命,道义为之根”、“楚囚缨其冠,传车送穷北”、“顾此耿耿在,仰视浮云白”,等等,虽为自明心迹,表达“无畏生死、但为道义”的决心。

  但是,从这些句子中,我们不难发现亦有死难的朱皇后的影子,其“三纲”之句,分明就暗含“徽、钦二帝不难为天下之纲,而朱皇后却能以女流之身为天下道义之先”的意思。

  如果说这有些牵强的话,那么,可以比较朱皇后所写的《怨歌二首》中的第二首:“昔居天下兮珠宫贝阙,今日草芥兮事何何说?屈身辱志兮恨何可雪?誓速归泉下兮此仇可绝!”国仇家恨与为求速死之心昭然,与文天祥的《正气歌》何其相似?

  晚明之际,亦有学者提及朱皇后为国死难的事迹,以激发救亡图存之民族文化情结,并作诗曰:二帝肉袒惶惶日,有女忠烈入庙宸。社稷苍生凭谁系?尺素未敢忘斯人。

  带动理学兴盛

  三是对理学的兴盛具发端之功。

  有一个奇怪的现象,不知大家发现没有,自从二程在宋仁宗年间提出“饿死事极小,失节事极大”的理论之后(《遗书》卷二十二下),数十年间,上至皇帝百官,下至学者黎庶,响应者几无,二程亦为此郁郁而死。

8.jpg

网络配图

  这句话虽然不是理学思想的核心,但由此生发开来,纲举目张,却可管窥理学之性情与伦理关系之全貌,为何一直到朱熹出现,这才旧话重提?

  如果说“靖康之难”中的后宫嫔妃、宗室妇女被掳往北方为奴为娼的历史,对南宋道学家们如何在战场失利的情况下保护女性贞洁敲响了警钟的话,或许能够说得通,偏偏南宋提出此话的第一人是朱熹,就不能不让人联想到朱熹与朱皇后三姐妹的家族渊源了。

  朱熹的曾祖父是谁?是朱绚,而朱绚的父亲朱振恰好就是朱皇后的亲二叔。这样的直系亲属关系,似乎不能被忽略。

  朱凤英和朱璇的失去贞洁而死,朱皇后为保住贞洁而“投水薨”,对朱熹本人的切肤影响,可能会大于其他宫室女子贞节不保的噩运。

  因此,朱熹重提舍弃北宋时期重生存轻贞节的观念,提倡妇女舍生命保贞节,也就顺理成章了。这种观念也逐渐被士大夫们所接受,经过反复说教和统治者的大力宣传,即带动了理学的整体兴盛。

  我们不能说明清之际之女性的社会活动和生存空间日益缩小,应归罪于朱家三姐妹,但是,理学的兴盛始于朱熹之后,却是不争的事实,就不能不牵扯到朱皇后等三人。

  当女子贞洁也上升为文化的时候,当贞节牌坊成为贞洁文化的副产品的时候,文化的双刃剑也两面展露其锋芒了,孰是孰非,只能任由后人评述。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