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三国职场中的绝顶高手竟让各方都满意!
2017-07-05 14:30:59 鲁肃 吕蒙 黄忠 庞统 周瑜 诸葛亮

  《三国演义》里,鲁肃有几分天然呆,似乎只是为了反衬诸葛亮而存在,其实不然,三国职场,最为成功人士,非他莫属。他劝说上司时,话都恰到好处地点在关键处,获得上司另眼相看,短命的周瑜走后,竟然出人意料地被任命为都督。

1.jpg

网络配图

  公元208年12月,曹操挟天子以令诸侯,亲率百万雄师,南下与孙权“会猎于吴”,一时间黑云压城。东吴集团内部战降两派斗争立马白热化,诸葛亮也赶过来凑热闹,舌战群儒,激将孙权。周瑜则纵论天下,高谈阔论。但孙权始终摇摆不定,直至鲁肃一席话,才下定决心,放手一搏。

2.jpg

网络配图

  孙权召开讨论会,争论异常激烈,鲁肃却冷眼旁观,一言不发,直到孙权去洗手间,他才跟到走廊下,对孙权说:“领导,刚才那些劝你迎曹的人,都是在为自己着想,是在误你的大事啊。战还是降你说了算,其实做部属的都无所谓,包括我本人。你要是决定投降,跟我们这些人一毛钱关系都没有。我在你这里做参谋,到曹操那里还不是一样做参谋,好歹混混,将来也能弄个市长干干。但是你不一样滴,你是国家元首啊,投降后曹操会让位给你做元首?肯定不会滴,要是投降了,你也就跟我们没什么两样了,现在大家给你磕头,到那时你就给曹操磕头了。如果大战一场,我们有周大都督这样的将才,有东吴人民的大力支持,更有长江天堑,如果再跟刘备他们联手,曹操不就是来找难堪的吗?战还是降,就看您想要那种结果了。”孙权听了,顿悟,发狠说,谁要再劝降,别怪我的宝刀不认人。孙权对鲁肃开始刮目相看,这愚钝有点二的天然呆,实在是个内秀的人才啊。

22.jpg

网络配图

  这里大方向既定,周瑜跟诸葛亮又杠上了。周瑜对诸葛亮说:“孔明先生,听说你才能出众,我俩对对子,赌命,敢不敢?”诸葛亮说:“军中无戏言,都督请出上联。”周瑜开口便道:“有手便是扭,无手便是丑,去掉扭边手,加女便是妞。隆中有女长得丑,百里难挑一个丑。”这讥讽攻击人家老婆了,诸葛亮针锋相对:“有木也是桥,无木也是乔,去掉桥边木,加女便是娇。江中吴女大小乔,曹操铜雀锁二娇。”周瑜听了大怒,气氛骤然紧张,这时鲁肃开口了:“有木也是槽,无木也是曹,去掉槽边木,加米便是糟,当今之计在破曹,龙虎相斗岂不糟!”周瑜和孔明听了,都不好意思再逞能了。

  孙权、周瑜都是自己上司,诸葛亮虽然是外国来宾,但级别也比自己高,鲁肃抓住关键,不破曹,大家都糟糕,别在这逞能了,有本事,留着对付曹操吧。不仅自己的顶头上司内心震撼,外国贵宾也叹服鲁肃。这以后,周瑜极为看重他,临死时竭力推荐鲁肃做自己的接班人,诸葛亮跟东吴打交道,最信任的人,就是鲁肃。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