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样是清朝太后慈禧与孝庄差别为什么那么大?
2017-07-05 17:51:08 孝庄 海兰珠 康熙 顺治 皇太极

  我们知道,整个清朝出现两个权倾朝野的太后,一个孝庄太后,一个慈禧太后,孝庄辅助顺治康熙两朝皇帝,最后把康熙为千古一帝,扳倒鳌拜,平定三藩叛乱,收复台湾,让中国版图空前辽阔,清朝随即进入巅峰——康乾盛世。慈禧也辅助二帝——同治光绪,然而,同治、光帝不但毫无作为,而且他俩双双早亡,清朝也随即灭亡的命运。

孝庄

网络配图

  一个把清朝带进盛世,一个把清朝带入灭亡,那么,孝庄与慈禧作为女性政治家,她们有着相似的人生经历,都是早年丧夫,扶助幼主——皇太极死时,孝庄才30岁;咸丰帝死时,慈禧25岁。

  她俩到底做什么而使清朝走向完全两个不同境地?这个问题值得探讨一下。

  首先,孝庄太后生活俭朴,具有高超的政治智慧,她夺得权力真的为大清和子孙着想,知进知退。而慈禧只是会一味地搞宫廷政变夺权,之后还迷恋权力,搞垂帘听政,使朝廷上下离心离德,而且生活奢侈腐化。

  我们看看孝庄太后当时的处境。皇太极突然去逝,由于他生前没有留下遗嘱,皇位到底归谁?皇宫正酝酿着一场激烈的争位暗战,皇太极长子豪格多尔衮是最有力的竞争者。

  但在孝庄太后的巧妙游说下,皇位竟然落在六岁的顺冶身上,一场即将剑拔弩张的宫廷斗争竟然消失于无影,刚刚入主中原将面临分裂的清皇室一下子变得异常团结,实在太不可思议。这完全归功于孝庄太后高超的政治智慧和非凡斡旋游说技巧。野史传闻这她下嫁多尔衮换来的结果,不论如何,满清皇族走向团结是不争的事实,况且少数民族也有嫂子“兄死嫁弟”习俗,这无可厚非。

孝庄

网络配图

  经历过顺治任性而为后,孝庄全力辅助孙子康熙,当康熙14岁亲政时,她始终在幕后教导康熙如何做一代明君。当康熙遇到权臣鳌拜和吴三桂的欺凌时,她始终教导康熙如何与他们周旋,如何步步为营,各个击破。康熙年纪轻轻之所以能把两大巨奸扳倒在地,与孝庄的智谋分不开。

  而慈禧的智慧只是用来争权夺利,争来权力只是为了满足自己的权力欲。1861年,咸丰驾崩,慈禧联合恭亲王奕訢发动辛酉政变,诛杀八大顾命大臣,夺到大清政权。随后,慈禧走到政治舞台前面,实行垂帘听政。

  郁郁寡欢的同治皇帝亲政两年就去世,慈禧选择年幼的侄子光绪继承皇位,慈禧再度垂帘听政。最说不过去的是,同治、光绪当年已经成年,有了独立执政能力的时候,慈禧还牢牢掌控大清政权,不肯完全放弃政权。

孝庄

网络配图

  光绪为了在大臣们面前树立天子的威严,为了振兴大清国运,决然发起戊戌变法的时候。变法因为触动慈禧的旧势力利益的时候,她竟然又发动政变,诛杀六君子,囚禁光绪,又把权力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上。可见,慈禧对权力的迷恋已到了疯狂的程度,六亲不认了。

  我们想一想,为什么慈禧把年幼光绪和后来两岁的溥仪扶助上位,难道大清皇室没有成年男子吗?可能,她就是为了玩弄年幼皇帝于股掌之间,为了更好地施展其权力魔爪罢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