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木皆兵的是说谁 苻坚老眼昏花导致国家灭亡
2017-07-05 19:19:40 苻坚

  苻坚是前秦国的的一国之君,他在位之际励精图治把国家治理的很好,但是附件不听劝告攻打东晋,这场战役被后人称为草木皆兵的故事。史籍中记录的草木皆兵的主人公是谁,就是苻坚。

  草木皆兵的主人公是谁:苻坚

  草木皆兵的故事意义:比喻军队败退时心虚;把草木都看成为是敌兵。亦形容极度惊恐时发出多疑的错觉。

  草木皆兵的故事梗概

  史书上记载的草木皆兵的主人公是谁,苻坚公元4世纪下半期,统一了北方黄河流域。符坚因此踌躇满志,欲图以“疾风之扫秋叶”之势,一举荡平偏安江南的东晋,统一南北。公元383年5月,苻坚征集了80多万人的军队开始进攻东晋。东晋王朝在强敌压境,面临生死存亡的危急关头,以丞相谢安为首的主战派决意奋起抵御。秦军前锋苻融攻占寿阳(今安徽寿县)后,苻坚亲自率领八千名骑兵抵达这座城池。他听信苻融的判断,认为晋兵力不足,不堪一击,就想以多胜少,抓住机会,迅速出击。

1.jpg

网络配图

  只要他的后续大军一到,一定可大获全胜。于是,他派一个名叫朱序的人去向谢石劝降。朱序原来是东晋的官员,对东晋有着深厚的感情。他见到谢石后,报告了秦军的布防、兵力情况,并建议晋军在前秦后续大军未到达之前袭击洛涧(今安徽淮南东洛河)。谢石、谢玄经过一番商议,就派北府兵名将刘牢之率领精兵五千人,先对洛涧的秦军发起突然袭击。守在洛涧的秦军,不是北府兵的对手,勉强抵挡一阵,就溃不成军了。洛涧大捷,大大鼓舞了晋军的士气。谢石、谢玄一面命令刘牢之继续援救硖石,一面亲自指挥大军,乘胜前进,直到淝水东岸。

  于是,把人马驻扎在八公山边,和驻扎寿阳的秦军隔岸对峙。苻坚得知洛涧兵败,晋兵正向寿阳而来,大惊失色,马上和苻融登上寿阳城头,亲自观察淝水对岸晋军动静。当时正是隆冬时节,又是阴天,远远望去,淝水上空灰蒙蒙的一片。苻坚在城楼上一眼望去,只见对岸晋军一座座的营帐排列得整整齐齐,手持刀枪的晋兵来往巡逻,阵容严整威武。再往远处看,对面八公山上,隐隐约约不知道有多少晋兵。其实,八公山上并没有晋兵,不过是苻坚心虚眼花,把八公山上的草木都看作是晋兵了。

2.jpg

网络配图

  随着一阵西北风呼啸而过,山上晃动的草木,就像无数士兵在运动。苻坚顿时面如土色,惊恐地回过头来对苻融说:“晋兵是一支劲敌,怎么能说它是弱兵呢?”出师不利给苻坚心头蒙上了不祥的阴影,他令部队靠淝水北岸布阵,企图凭借地理优势扭转战局。两军对峙时间一长,就会对晋军不利。于是,谢玄用激将法让苻坚后撤,以便让晋军渡过淝水,决一死战。苻坚暗笑晋军将领不懂作战常识,想利用晋军忙于渡河难于作战之机,给它来个突然袭击,于是欣然接受了晋军的请求。约定渡河的时刻到了,苻坚一声令下,苻融就指挥秦军后撤。

  他们本来想撤出一个阵地就回过头总攻。没料到许多秦兵一半由于厌恶战争,一半由于害怕晋军,一听到后撤的命令,撒腿就跑,再也不想停下来了。谢玄率领八千多骑兵,趁势飞快渡过淝水,向秦军猛攻。此时,朱序又乘机大喊:“秦军败了!秦军败了!”前秦军队顿时大乱。晋军趁机渡过了淝水,秦兵拼命逃跑,苻坚被箭射伤,只带了十多万人逃回长安。这是历史上有名的以少胜多的淝水之战。淝水之战后,前秦瓦解,北方又重新分裂。

3.jpg

网络配图

  苻坚小传

  苻坚(338~385)字永固,又名文玉,东晋十六国时期前秦国君,公元357~385年在位。苻坚掌权后整顿吏治,提倡儒学,选拔贤良人士,重用汉族士人王猛等,励精图治,强化王权;又发展农业生产,兴修水利,使得国富兵强。

  从建元六年(370)起,先后吞并前燕、仇池杨氏、前凉、代国,夺取东晋梁、益两州,命骁骑将军吕光远攻西域,结束了黄河流域长期动乱分裂的局面。后来,苻坚不听劝告,攻打东晋,结果在淝水大败而回。淝水大败后,原依附前秦的一些少数民族首领乘机起兵自立,前秦开始瓦解。不久,苻坚被杀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