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朝出身极低的皇后刘娥 被卖农妇曾做奴婢
2017-07-05 21:41:52

  在封建时代,皇后是天下至尊、母仪天下的女人,而能够成为皇后的女人,出身都不会太低,即使喜欢选择平民作为皇后人选的明朝,身家清白的平民家庭已经是底线了,而在宋朝真宗朝却出了一个出身极低的皇后,她就是宋真宗章献明肃皇后——刘娥

  刘娥出生在四川一个贫苦家庭,贫苦就贫苦吧,那为什么说刘娥的出身已经突破了皇后的底线呢?因为她不光家庭贫苦,而且她还嫁人了,关键嫁的这个人还不是皇帝。刘娥在十几岁时嫁给了一个年轻的银匠,这个银匠叫龚美。如果他的老公是个安分的手艺人的话,也许刘娥将会在四川度过自己平淡无奇的一生,靠着老公的微薄收入度日。

  但是,她的老公并不是一个安分的手艺人,他老公在当地活不下去了,就带着老婆到大城市、帝国首都开封去讨生活,但是一个四川的普通手艺人想要在京城立足是多么的困难,结果日子过不下去了,龚美居然把老婆刘娥给卖了。

1.jpg

网络配图

  常理来说,嫁了老公,日子过不下去,还被老公卖掉,这样的人生已经生无可恋了,但是谁知道这一卖居然让刘娥的人生发生了一百八十度的大转变,将一个社会最底层的弃妇变成了日后帝国的皇后、太后,权势堪比吕后和前朝的武则天

  也许是刘娥的运气好,她被老公卖到了一个官员的家里为奴婢,有一天在襄王府当差的张耆看到了刘娥,甚是喜欢,而官员为了巴结张耆,就将刘娥送给了张耆,但是刘娥的好运到这里还远远没有结束。有一天襄王到张耆府上,也看中了刘娥(真不知道刘娥的魅力怎么如此之大),张耆也很明事理,就主动将刘娥送给了襄王,而这位襄王就是宋太宗的儿子,后来的宋真宗。

  真宗继位后对刘娥宠爱有加,也许身在深宫之中的真宗厌倦了达官贵人家的大家闺秀,对于这个蜀地来的平民女子有着更多的好奇,所以真宗不但不计较她之前的婚史,甚至还想封刘娥为皇后,无奈刘娥出身实在太低,而且还有婚史,自然遭到了大臣们的反对。但是真宗却不遗余力的为刘娥鼓吹,甚至不惜为刘娥制造假的出身,将刘娥说成是后汉刘氏的高官,最终在真宗的不懈努力之下,终于如愿以偿的将刘娥封为皇后,刘娥也完成了一个弃妇到大宋第一夫人的华丽转身。

  真宗是满足了,但是刘娥并没有满足,她还想要更进一步。

2.jpg

网络配图

  真宗死后,继位的赵祯才十一岁,刘娥成了太后,但是太后分两种,一种是无权无势的象征性人物,一种是权倾天下的强势人物,毋庸置疑,刘娥要做的是第二种,她要垂帘听政。但是宰相们没有一个支持他的,首相丁谓更是强势,趁着孤儿寡母无所依靠,大权独揽,根本没有把皇帝和皇太后放在眼里。

  在赵祯继位后的头几个月里,丁谓大权独揽,刘太后也无可奈何,但是不代表她没有作为,她一直在等待机会,而且一直在判断其他几位宰相的立场。终于,机会来了,为刘娥的老公宋真宗修的陵墓出事了,被派去监管陵墓的宦官雷允恭擅自修改了陵墓的位置,结果导致在新的位置挖出了石头和地下水,这在古代可是掉脑袋的大罪。而丁谓则是修建陵墓的总负责人,于是刘太后决定利用这次机会扳倒丁谓。

  刘太后召见丁谓入宫解释陵墓改址的事情,竭力想撇清责任的丁大宰相口若悬河、吐沫横飞的对着帘子讲了半天(因为皇太后是垂帘听政),最后一个太监走了出来,说:“大人,太后早就走了,您在和谁说话啊?”顿时,受到羞辱的丁谓像泄了气的皮球一样,知道大势已去了。

  果然不出所料,得知宰相受到太后羞辱的大臣们立马开始站队,毫无疑问,太后这边站满了人,而丁谓则是孤家寡人,无人对其伸出援手,谁让他之前太嚣张,让满朝文武们敢怒而不敢言呢。最后,丁谓被罢相,被贬到崖州(今海南三亚)。从此,刘太后终于大权在握,站在了权利的最顶峰。

3.jpg

网络配图

  后来,宋仁宗改元“天圣”,天圣的意思就是“二人圣”,意味着刘太后和他的儿子宋仁宗并列为二圣。刘太后虽然主持朝政,但是基本做到了政治清明、赏罚分明,而且抵挡住了当女皇的诱惑,曾经有人向其进献《武后临朝图》,被她扔掉,明确表态自己绝不会做武后,这让宋仁宗十分感动,最终刘太后还政于仁宗,归隐后宫,最终得以善终。

  刘太后出身低微,以弃妇之身成为母仪天下的皇后,在身居高位之后而能抵挡登顶权利巅峰诱惑,实属难得。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