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始皇父亲秦庄襄王逝世
2017-07-06 08:59:14

    在1770年前的今天,0247年7月6日 (农历五月十七),秦庄襄王逝世。

2.jpg

网络配图

    秦庄襄王,名异人,改名子楚(前280~前247)。秦孝文王之子,秦王政(秦始皇)之父。孝文王死后继位。在位3年,病死。葬于葚。曾经在赵国邯郸作质子,后在吕不韦的帮助下成为秦国国君。其子秦始皇在灭六国、称皇帝尊号后,追尊其为太上皇。

    吕不韦拿出一千金作为本金,其中的五百金送与异人作为日常开销和结交宾客所用,另外的五百金则用来购买奇珍异宝。吕不韦又亲自前往秦国拜见了华阳夫人的姐姐和弟弟阳泉君,通过他们见到了华阳夫人。吕不韦一面在华阳夫人面前称赞异人的贤能,一面又让华阳夫人的姐姐和弟弟劝说膝下无子的华阳夫人收异人为义子,以避免她因年老色衰而失宠。华阳夫人成功说服了安国君,安国君给华阳夫人刻下玉符,约定立异人为继承人,二人随后命吕不韦担任异人的老师,又委托他带给异人很多礼物,于是异人在诸侯中声名鹊起。

    嬴异人,曾在年轻时作为人质居住于赵国都城邯郸,因为秦国屡次攻赵,他的处境很困难。这时,有个卫国大商人吕不韦知道了他的情况,认为他是“奇货可居”,决定进行一次政治赌博,于是,设法结识了他,成为密友。吕不韦用重金买通了秦孝文王宠爱的华阳夫人,使她劝说秦孝文王立异人为太子。为了博得出生于楚国的华阳夫人的欢心,异人在吕不韦的授意下,改名为子楚。

    异人继位后,尊华阳夫人为太后;拜吕不韦为相国,封文信侯,食洛阳10万户,执掌朝政大权。当时,东周王朝境内的小封国西周公国已经于公元前256年被秦军所灭,周赧王病死,西周公被迁于但狐聚(今河南省临汝县西北),小封国东周公国还存在。公元前249年,东周君联络诸侯,谋划伐秦。异人获悉,立即派吕不韦统领10万大军,一举攻灭了东周7邑,迁东周公于阳人聚(今河南省临汝县西)。东周王朝的最后残余被铲除。接着,秦军继续蚕食三晋,又攻占了大片土地。

    公元前247年5月6日(距今已2264多年),异人病死,谥号为庄襄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