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太极想议和为什么崇祯要拒绝?

  崇祯,一位命运悲惨的末代皇帝,被外敌和大臣逼得煤山上吊,可是历史上曾发生过这样一件事,皇太极想要议和,却被崇祯拒绝了,崇祯为什么要拒绝,其中到底发生了什么事?

  公元1641年发生了一件事,让崇祯萌发了议和的念头。

崇祯

网络配图

  驻守边疆的陈新甲因为李自成和清军的双重压力,私自派遣使者与清军商量议和,然后托信转告给京都的傅宗龙,傅宗龙在离京之时,把这个事告诉了大学士谢升,谢升觉得这事太重要了,不能隐瞒,于是上奏了崇祯。崇祯立即召来陈新甲质问,陈新甲叩头认错,而谢升进言说:如果清军答应议和,就现在这种状况,也可以。崇祯默然不语。

  不久后,崇祯指示陈新甲秘密进行这件事,朝堂里的人都不知道,后来私下里,谢升向言官说漏了嘴,表明皇上是主张议和的,希望你们不要多言。言官一听,大为吃惊,纷纷上述弹劾谢升,于是崇祯就罢免了谢升。崇祯与陈新甲之间传递关于议和的手书十多次,尽管没有被发现,但是朝臣大多知道了,只是没有证据。

崇祯

网络配图

  公元1642年,清军方面答应议和,皇太极自降国格,将名字放在崇祯的下面,表明诚意,本来历史可能会改变的,却因为一个家童坏了事。

  崇祯与皇太极签署的和议以密函的形式从边疆发给了陈新甲,其家童误以为是塘报,于是转交给了各省驻京办事处传抄,事情泄露,群臣哗然。于是一大波文臣和言官弹劾陈新甲的卖国行为,崇祯十分恼怒,把弹劾的奏折留中不发,并且颁发了一道圣旨,批评了陈新甲,要他做出解释,可是陈新甲不引罪自责,反自诩其功。于是愤怒的崇祯将陈新甲下狱,不久被杀。

崇祯

网络配图

  或许,这份议和书只是皇太极的幌子,但是针对当时的明朝来说,多一点回旋时间,不会比当时的情况更差,可是这种机会也被崇祯和一众大臣浪费了。

  如果是唐太宗李世民,向皇太极称臣都可以,等过几年再打回去。如果朱元璋看到他的子孙这种表现,会被气得吐血。而此时明朝的一群文官,更是中国历史上少有的奇葩。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